2013年綠趨勢 創意綠生活設計回顧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電報

2013年綠趨勢 創意綠生活設計回顧

2014年01月03日
作者:Green Inside

趨勢網站TrendHunter日前選出了2013年100大綠趨勢,其中不少關注腳踏車、室內綠化或是迷你家。我們挑幾個有趣的來看看。

1. 窗戶充電裝置Window Socket

本屆綠集合得主楊小姐提出回收電磁波發電的綠窗戶,無獨有偶,這個窗戶充電裝置也是利用窗戶來發電,只不過它用的是太陽能,它的構造很簡單,一面是太陽能板,另一面就是插座。只需要把插座往窗戶上一貼,就可以插上插頭開始充電,據稱一般電子產品約5~8小時可以充飽電,並能提供10個小時的使用電力。有了這個窗戶充電裝置,不管你是在路上、在室內、在戶外,隨時隨地都可以為手機或其他產品充電,而且它造型簡潔,體積小巧,隨身攜帶也相當方便。

窗戶充電裝置Window Socket窗戶充電裝置Window Socket

2. 1:1模型腳踏車上路 Sawyer Bike Design

荷蘭設計師Jurgen Kuipers這款最新的腳踏車Sawyer Bike獲得2013年IF及IBDC大獎。別看車架主體是合板木好像不太牢固,它可是一台功能完全正常的腳踏車。

腳踏車的包裝就像是一個超大的模型玩具。事實上,包裝裡有兩套零件,一套是真正可以使用的齒輪、車鏈等,另一套則是等比例的模型零件,讓消費者自行決定要組裝一台真正的腳踏車,或是一台1:1的原尺寸腳踏車模型。

1:1模型腳踏車上路 Sawyer Bike Design1:1模型腳踏車上路 Sawyer Bike Design

3. 智能學生宿舍Smart Student Unit

瑞典建築事務所Tengbom Architect為學生打造了一座迷你但是功能完整、環保而且便宜的新宿舍,在3坪(10平方公尺)大的空間裡納入了臥室、廚房、置物架、浴室、餐桌兼書桌,而且還可以住得很舒服。

宿舍的材質選用當地的層積板以降低碳足跡,牆壁厚度足以抵擋北歐的寒冬及夏天的太陽,降低能耗。而且對學生來說,最重要的是租金也便宜了一半。這類型的學生宿舍明年將建造22間供給瑞典隆德大學(University of Lund)學生使用。

智能學生宿舍Smart Student Unit智能學生宿舍Smart Student Unit

4. 摺紙鞋Unifold

DIY好像變成綠色商品的關鍵字,買腳踏車要自己組裝,買鞋也要自己組裝。紐約設計師韓羽心就把一張EVA泡棉折成一雙美觀的鞋子,不但方便運送,也大量減少了材料、包裝、生產及運輸的成本,要是能夠進入主流市場,對環境減廢及減碳將有所助益。

摺紙鞋Unifold摺紙鞋Unifold

5. 綠燈泡LivingLight

這組不需要接電的盆栽吊燈很有意思。馬鈴薯發電是學校常做的實驗,把馬鈴薯加上鋅和銅電極板,就可以做成簡易的馬鈴薯電池。這組吊燈也是同樣的原理,將鋅和銅電極板插在土壤裡,就能從土壤裡的電解質攫取足夠的電力驅動耗能極低的有機發光二極管(OLED)。而盆栽上方是儲水槽,可以緩慢供水給底下倒著種的植物,既環保又能綠化室內。

綠燈泡LivingLight綠燈泡LivingLight

※ 本文轉載自GreenIns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