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國橄欖粕油染銅 邊境攔截16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義國橄欖粕油染銅 邊境攔截16噸

2014年01月03日
摘錄自2014年1月3日自由時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衛福部食藥署2日公布最新一批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其中一批去年11月報驗的義大利「OLITALIA橄欖粕油(POMACE OLIVE OIL)」,檢出有銅葉綠素鈉,該批總重逾16噸的橄欖油,依法只能退運或銷毀。

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表示,食藥署針對國外進口橄欖油、葡萄籽油採逐批查驗,迄今僅西班牙維多利亞(VIDORIA)及義大利OLITALIA橄欖粕油檢出銅葉綠素陽性反應。

進口義大利奧利塔橄欖粕油的協億公司經理吳敏鍾說,義大利奧利塔公司表示並未加銅葉綠素,奧利塔並提供該批橄欖粕油送義大利食用油公會(ASSITOL)實驗室檢驗不含銅葉綠素的報告。

姜郁美強調,目前並未有文獻顯示橄欖油、葡萄籽油會自然產生銅葉綠素鈉。且我國逐批檢驗以來,僅這兩批有發現,應該不是檢驗方法有問題。她還說,我國去年11月中才完成第一批銅葉綠素油品檢驗,主因是檢驗方法開發不易,而這批義大利油品,當時已在船上。

此批不合格食品中,也包括兩批日本福岡草莓及五款日本抹茶、綠茶產品檢出違規農藥殘留。福岡的「MEIKO鮮草莓」,違規殘留農藥達六種;片岡物產株式會社的「KATAOKA BUSSAN抹茶牛奶」也被驗出4種農藥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