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渡自然裝置藝術節(五):水上植物之家 | 環境資訊中心
生態藝術

關渡自然裝置藝術節(五):水上植物之家

2006年06月21日
作者:關渡自然公園

和植田一同來到台北的山崎沒有太多素材上的憂慮,不過,身高150公分女子要完成4座各需4位壯丁才抬得動的「水上植物之家」,已經不是件容易的事,還要把這大型的計畫固定在水中,才真是浩大工程!

水上植物之家,期待各種生物來寄居山崎運用竹子及木板製作了4個大盒子,盒子裡除了泥土什麼都沒有,置入關渡自然公園親蟹平台附件的水域之後,風、水、動物都將可能帶來植物的種子,在這4個盒子中萌芽、生長,而動物也可能選擇在此棲息。其說這是一件山崎的作品,不如說是山崎和大自然在半年中共同的創作。

目前同樣的計畫也在日本大阪植物園中進行,未來大阪和台北的成品將因當地不同的自然元素展現迥異風貌,不同的生命型態也將在兩地製造不同的驚奇。

生態浮島在關渡然而在關渡的裝置過程卻比在大阪難上無數倍!大阪植物圓的裝置點為人工水池,而關渡自然公園的裝置點為天然場域,不僅有潮汐變化,附近還有河道流經,固定的方式若無法通過颱風或大雨的考驗,整個計畫都將功虧一簣。因此漲退潮水位變化的測量、劃出河道強力水流與灘地的分隔點、固定方式的討論與模擬等技術面的問題都必須仰賴關渡自然公園的專職人員協助克服。希望這件作品因為眾人的全心投入,而帶來更多意想不到的驚喜。

用心的山崎還在開幕活動中,分送給20名遊客小型的「水上植物之家」,遊客必須將這些只有土的小盒子放置在家中任何風力送得到的地方,看看居家附件的自然因子能有什麼創作?每隔兩個星期,這些遊客必須把盒中的進展拍下來,寄給山崎。此時,也有20位大阪遊客正在進行同樣的計畫,未來他們的作品將會在關渡自然公園及大阪植物園展出。

藝術家自述

作品名稱:水上植物之家

作者:山崎由美子 (日本)

媒材:土壤、竹子、麻繩

個子嬌小的山崎由美子,正在上漆關渡自然公園中,時間的流逝與大自然的力量是創作這個作品重要的元素。風、鳥、大自然發生的一切…都將植物的種子帶到這些土壤上來。等到這些植物發芽、成長,我將會收集這些植物,將他們融入我自製的手抄紙中,以這個方式保存我在這段特別的時間、這個特別的地方所創作的一切回憶。

或許,鳥會到浮板上停棲,或許,他們會在這兒搭建一個隱密的棲所,或許,他們會在這個裝置上製造出種種令人驚奇的改變。大自然融入了我的作品,而我的作品則因自然環境而改變,也因自然而大功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