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反對台南台糖土地開發為新吉工業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團反對台南台糖土地開發為新吉工業區

2014年01月09日
摘錄自2014年1月8日NOWnew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曾文溪口及鹽水溪口之間的廣大沿海濕地已被內政部公告為國際級濕地,但位於二條河川間的部分台糖新吉農場土地,台南市政府預定開發為新吉工業區。

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及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環保團體齊聲反對,8日召開記者會,公開要求市府撤案。

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黃安調表示, 如同日月光廢水案,新吉工業區開發的工業廢水排放是大問題,最大的汙染影響是養殖業,海尾排水線週遭的養殖漁業用水通通受到影響,西港區永樂村(溪埔仔排水線)之廢水污染將嚴重衝擊曾文溪水質。漁民抽下游的水養魚,重金屬必將影響養殖魚類安全。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邱春華表示,環評資料顯示,新吉工業區明顯切割環評,經濟部水利署所核准的用水計畫書到108年為6608CMD(噸/日),而環評修正回覆意見卻為22,428CMD(噸/日),也沒有交代水源從哪裡來。另外,廢水排放到鹽水溪,將影響下游養殖業用水安全;也將嚴重影響鹽水溪水質並污染魚塭土地,更可能影響黑面琵鷺攝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