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二氧化碳濃度屢創新高 20年增長近10%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青藏高原二氧化碳濃度屢創新高 20年增長近10%

2014年01月10日
摘錄自2014年1月9日新華網青海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青海的瓦里關全球大氣本底站監測表明,青藏高原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年平均值已由1994年的360ppm上升至2013年的395ppm,增加了9.5%。

「直接影響是氣溫升高,這將對青藏高原生態退化與水資源減少產生一定影響。」瓦里關全球大氣本底站特種觀測員劉鵬說。

據監測,青藏高原二氧化碳濃度一般在四五月達到高值,七八月為最低點,九月份又有所升高,冬天進入采暖季後達到一年中最高值。「顯然,二氧化碳濃度與樹木生長周期、燃煤排放等影響因素密切相關。但目前為止,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每年都在創新高。」

瓦里關全球大氣本底站是世界氣象組織全球大氣觀測系統的24個大氣本底基準觀測站之一,為全球​​大氣數據共享提供科學依據。

「我們監測的結果與世界其他站點完全吻合。」劉鵬說,據美國夏威夷的莫納羅亞觀像台觀測顯示,二氧化碳濃度的時均值在去年內已多次突破400ppm,上一次超過這一數值至少在300萬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