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崎山自然動物園 為野生獼猴保留原始山林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高崎山自然動物園 為野生獼猴保留原始山林

摘錄自6月21日中廣新聞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大分縣高崎山的自然動物園,現在有1200多隻的日本野生獼猴,而這個自然動物公園,最特別的是,所以的獼猴都是野生的,並沒有進行圈養,每到固定時間,群猴就會群聚到自然動物園的園區裡,等著動物褓母準備的甘藷大餐。飽餐一頓之後,高崎山的野生獼猴,就會整群再回到高崎山裡。

大分縣地域振興局表示,50年前,他們用餵食獼猴的方法,真的讓農民和野生動物,能夠和平共存。儘管現在高崎山附近的農民少了,不過高崎山自然動物園,也變成大分縣保留野生及觀光開發,相當成功的例子。在自然動物園裡,遊客可以最接近的方式了解日本獼猴的生態。

原本高崎山有3個獼猴族群,也因為地盤的緣故,有一群猴群今年已經搬離了高崎山,現在只剩下2個猴群,而2個猴群會在不同的時間,錯開來,下山吃人類準備好的食物,每個猴群都有超過7、800隻以上,一到吃飯時間,猴群聚在一起的場面很壯觀。如果有的遊客直盯著某隻獼猴看,有的強勢的獼猴,也會明顯表現出被侵犯的模樣。 雖然牠們有各自的首領及地盤,不過在這個動物園裡,也看得到動物的母性,母猴總是背著剛出生了小猴子,跑來跑去,小獼猴也會撒嬌的窩在媽媽的背上或胳肢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