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驗金針 近4成漂白劑超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抽驗金針 近4成漂白劑超標

2014年01月15日
摘錄自2014年1月14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衛生局13日公布金針抽驗結果,50件就有19件二氧化硫(漂白劑)超量,不合率高達3成8,其中更有超標高達8倍者,有民眾說「好幾年不敢買金針了。」

台北市食藥處長邱秀儀說,19件不符規定金針中,最誇張為檢出二氧化硫34.6 g/kg,超出標準8倍以上(標準:4.0g/kg以下),查來源為「志成行/花蓮縣玉里鎮高寮117號」,該商號本次總計有6件金針產品不符規定。

漂白劑「二氧化硫」若食入過量,可能會造成呼吸困難、腹瀉、嘔吐等症狀,尤其是氣喘病的患者,食用含有超量亞硫酸鹽的食物,可能會產生不同程度之過敏反應,引發哮喘及呼吸困難。

本次品質檢驗不合格之產品,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可處製造業者或責任廠商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若無法交代來源,同樣處分業者新台幣3萬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