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巨鼠不怕老鼠藥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國巨鼠不怕老鼠藥

2014年01月20日
摘錄自2014年1月19日聯合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12月以來多次歷史性的豪雨大水,遭洪水肆虐的民眾除了應付水患,還面對一個新的威脅:突變而且不怕傳統老鼠藥的超級巨鼠。

巨鼠成災,似乎也不自今日始。2012年,英格蘭南部的西波克夏郡發現愈來愈多嚇人的突變型巨鼠竄入民家,議會於是要求主管環境和衛生的「衛生與安全署」考慮准許使用效力較強的毒藥來對付。其他好幾個地方也發現同樣的情況,要求使用強效老鼠藥。
這些老鼠不怕一般的老鼠藥,而且會對人與農場動物傳播致命疾病。

英格蘭瑞丁大學(Reading University)「殺鼠劑抗藥行動組」研究了波克夏郡與牛津郡的老鼠,發現這些老鼠對地方衛生機關、專業滅鼠公司、農場、獵場看守人通常使用的老鼠藥都有抵抗力。

其他歐盟國家允許戶外使用強力的溴鼠靈(brodifacoum)和伏鼠滅(flocoumafen),但英國這邊擔心這些強效藥對其他野生動物(包括以鼠為食的貓頭鷹)的影響,不敢率爾使用,專家已加緊廣泛研究其他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