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廖添丁洞茄苳和榕樹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八里-廖添丁洞茄苳和榕樹

2002年06月16日
作者:吳志學;攝影:吳志學

編號:北33;35∥樹種:茄苳;榕∥高/公尺:20;15∥直徑:1;0.6∥年齡:100;110∥地點皆:八里鄉荖阡村荖阡坑小段老茄苳是位於廖添丁洞入口處的三株老樹之一,從廖添丁洞旁邊的民房往後方走,便可以看到這棵綠意盎然的大樹。從正面看過去,老樹的標示牌已有一半淹沒於山坡的雜草堆中,而這棵茄苳也被前面的一株香楠擋住,巧的是香楠也長得頗高壯挺拔,不知道的人,還真會把這株香楠當做是老樹茄苳呢!

欣賞這株茄苳的最佳角度應該是在民房的後面,在老樹如巨靈掌般的綠蔭下,才能發現老樹旺盛的生命力,從這個角度看,他旁邊的那棵香楠便顯得渺小稚氣。老樹下一樣有座土地公廟,而這座土地公廟的造形也相當別緻,頗有東洋風味,搭配著廟前往山上的石階,似乎有點像是來到日本山中某座神社的感覺。觀賞這棵老樹最佳季節在春天,在這個季節,茄苳與旁邊的香楠相繼開花,一青翠,一油綠,茄苳翠綠透光的葉子點綴於藍天之下,香楠小花則在空氣中散發著它那獨特的清香,教人由衷讚嘆。

往廖丁洞入口的柏油路彎進來,過了登山口往前走到最裡面的民宅,就可以看到一棵枝椏茂密的大榕樹。這棵榕樹並不算高,但它沿著山路往兩側的延伸卻十分驚人,密密麻麻的枝幹與層層疊疊的也片,使得樹下是一個避雨乘涼的好場所。

本文摘錄【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 http://www.csn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