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宕4年才公告 遭污染豬鴨血不得取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延宕4年才公告 遭污染豬鴨血不得取用

2014年02月07日
摘錄自2014年2月7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人愛吃豬血糕、豬血湯,不過,豬鴨取血過程屢遭質疑不符衛生安全,監察院4年前即已糾正防檢局,防檢局卻未積極改善,不僅至今未抽檢把關,且遲至近日才預告修正「屠宰作業準則」,將要求畜禽血液遭污染不得供人食用,否則將罰3萬到15萬元。

防檢局上月底預告修正「屠宰作業準則」部分條文。原本屠宰場設施設備是否符合衛生安全規範,是由獸醫師檢查,但條文卻放寬讓屠宰衛生檢查助理執行。

至於屠宰場的食用豬鴨血是否抽檢?防檢局坦承,屠檢獸醫師只用感官、肉眼判定,從未抽樣送驗。

消基會痛批,防檢局是拿消費者生命開玩笑。消基會秘書長雷立芬批評,任何食品最重要的都在源頭把關,防檢局嚴重失職。雷立芬也質疑,屠宰檢查放寬讓助理執行,等於讓密醫執業,把衛生安全標準降低,如因屠檢獸醫師嚴重不足,防檢局應該想辦法解決,不能犧牲國人食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