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風景! 勝興車站南洋杉剩棍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殺風景! 勝興車站南洋杉剩棍子

2014年02月20日
摘錄自2014年2月18日聯合報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苗栗縣三義鄉舊山線勝興火車站周邊多棵高聳茂密的南洋杉,是站區景觀一大特色,但老站房右側一株高達10餘公尺的南洋杉,上個月修剪後竟只剩下5、6公尺高的主幹,成了光禿禿的「棍子」,引發爭議。

三義鄉公所觀光農業課長吳志宏指出,勝興車站的環境及清潔維護,鄉公所招標委請舊山線文化產業協會負責,協會認為站房右側的南洋杉過高,且主幹傾斜嚴重,擔心傾倒傷及遊客或老站房結構,因此申請經費修剪。

苗栗縣國際文化觀光局文化資產科長洪一珍表示,去年底協會要求修剪南洋杉時,各單位討論決定略為修剪頂端傾斜的數公尺樹幹,不料整株南洋杉被鋸掉三分之二,她聞訊也相當訝異和不解。她說,文化部人員在勝興站勘察補助工程時,都忍不住感嘆「要看到這株南洋杉恢復原有高度,有生之年已不可能!」文資科對老杉遭大砍也很惋惜。

勝興站雖是古蹟,但站旁植栽被破壞,並無罰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