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防海嘯小組 現場找無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電防海嘯小組 現場找無人

2014年03月03日
摘錄自2014年3月3日自由時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311事件後,台電公司成立「核能電廠防海嘯評估專案小組」,卻在原能會的現場查證中,查無該小組的作業情形;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質疑,海嘯小組只是「虛晃一招」,是否存在令人質疑。

台電公司成立核能電廠耐震評估專案小組、防海嘯評估專案小組、用過燃料池冷卻功能評估專案小組以及核一、二、三廠緊要海水泵室防海嘯強化等專案小組,原能會在101年4月的核四廠安全防護總體檢討及現場查證報告中,卻指出看不到核能電廠防海嘯評估專案小組的作業情形,也找不到該小組對於防海嘯的評估結果。

立委林佳龍表示,查無防海嘯評估專案小組的作業情形,是否意味該小組根本不存在,要不然很可能是評估出來的數據不是台電想要的、因而找不到也無法提供,台電與原能會應清楚對外說明。

針對質疑,台電核能發言人蔡富豐說,日本311事件後,台電的確成立耐震評估專案小組、防海嘯評估專案小組等,但這些都是台電內部專業分組,給原能會的報告當然是彙整成1份,不會出現這些小組名稱,自救會是誤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