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漂黑油污 台中食水嵙溪魚群暴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漂黑油污 台中食水嵙溪魚群暴斃

2014年03月05日
摘錄自2014年3月4日自由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台中自來水水源之一,也是新社區重要灌溉水源與瀕臨滅絕「台灣白魚」棲地的食水嵙溪,近日大批魚群暴斃,魚屍遍佈水閘門旁,綿延約300公尺,溪水發臭變黑,居民努力封溪護魚的成效都化為烏有。

白冷圳社區總體營造促進會顧問徐炳乾卻說,每年春天都有魚群暴斃現象,主因是國軍營區、新二村聚落與馬力埔民宅,以及養菇的廢水,都排放到食水嵙溪,「湳窟」有湧泉可稀釋污水,但冬天枯水期湧泉暫時消失,無法稀釋污水,春天氣候變暖,水質嚴重惡化導致魚群暴斃。

他強調,原縣府效率比較高,能派員及時處置,縣市合併後效率卻變差,各單位不願橫向聯繫,他在食水嵙溪封溪護魚會議中一再強調,不解決污水問題,封溪護魚將枉然無效。

環保局技正羅文龍說,檢驗結果是水質惡化,溶氧量太低,魚類無法存活。水質惡化可能是生活污水排入溪內,市府各單位不會各自為政,環保局會協商水利局,協調是否興建下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