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操控豬價 家畜肉類公會促調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人為操控豬價 家畜肉類公會促調查

2014年03月11日
摘錄自2014年3月10日中時電子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13年10月,國內傳出小豬下痢疫情,照豬的成長周期,2014年5、6月豬價才會受疫情影響而明顯波動。但現在才3月,豬價每公斤就已漲破80元。

小豬大約要成長7個月才能上市,因此2013年底的小豬下痢疫情,其實還沒對豬價產生影響。不過,近期國內豬肉價格卻不斷攀高,3月4日站上83.65元歷史新高,連農委會官員都說「沒看過8字頭豬價」。如今一周過了,豬價仍然維持8字頭。

雖說農委會2月下旬發現豬價波動異常,甚至驚覺南部產地價格比北部拍賣市場還高的異狀,但官方只在隔日發出「穩定毛豬供應--農委會採取相關調節措施」新聞稿,豬價仍一路攀升到83元,台南甚至一度飆破86元。

中華民國家畜肉類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侯伯岳、台灣省家畜肉類公會聯合會理事長蔡人材,以及各縣市家畜肉類公會理事長,3月10日聯袂在台中開會,除了建請行政院農委會、公平交易委員展開調查外,也要求政府應協調台糖充裕供應毛豬,以平抑近期豬價不正常的飆漲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