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劉正軍:治霾不缺技術缺的是「大環境部」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人大代表劉正軍:治霾不缺技術缺的是「大環境部」

2014年03月19日
摘錄自2014年3月18日中國經濟周刊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國人大代表劉正軍在中國兩會提出《關於持續推進霧霾治理的建議》,其中一項大膽建議是推動環保「大部制」改革,實現環境治理的聯防聯控。

劉正軍表示,國土、環保、海洋、農業、水利、林業等部門各管一塊,環保部與各部門職能交叉,權責脫節問題明顯,霧霾蔓延凸顯環保大部制的急迫性,治理需考量污染源的多樣性、空氣流動,既需要區域合作,也需要跨部門合作。

劉正軍建議,國土資源部、國家林業局等機構有關生態保護、污染防治的職能都應納入環保「大部制」職責,甚至包括目前發改委負責的二氧化碳減排。新組的大環境部應統一監管國土範圍內所有污染物的排放,並負責修復自然環境。

此外,地方環保部門歸當地政府部門管轄,監管工作常受其左右,進行不易,既難在污染事件發生前介入,事後整改建議也常受忽視,劉正軍表示,應淡化地方政府環境責任,建立中央到地方的垂直監管體系,全權由大環境部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