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對敘利亞文化遺產的毀壞必須停止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對敘利亞文化遺產的毀壞必須停止

2014年03月20日
摘錄自2014年3月12日聯合國新聞網紐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博科娃以及聯合國-阿盟敘利亞問題聯合特別代表卜拉希米3月12日共同發表聲明,稱在敘利亞人民繼續忍受著由衝突導致的無法估量的痛苦和損失的同時,該國寶貴的文化遺產也在戰火中飽受摧殘。

潘基文秘書長、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博科娃以及敘利亞問題聯合特別代表卜拉希米三人在聲明中呼籲衝突各方立即停止對文化遺產的一切破壞活動。聲明同時譴責將文化遺址用作軍事目的,敦促相關各方遵守國際法慣例,特別是1954年《關於武裝衝突情況下保護文化財產的海牙公約》。 

聲明稱,考古遺址正在遭到系統性洗劫,文物非法販運活動已達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令人震驚的報導指出,文化遺產正在因為意識形態原因而淪為蓄意攻擊的目標;極端組織破壞藝術品中的人文元素,以意圖銷毀豐富文化多樣性的獨特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