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茂名反PX項目 示威發生暴力衝突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廣東茂名反PX項目 示威發生暴力衝突

2014年04月02日
摘錄自2014年3月31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廣東省茂名市星期日(3月30日)發生反對興建芳烴(PX)項目抗議示威,警察與示威者之間發生暴力衝突。

在「微博」上出現的畫面顯示,大批示威者在茂名市街頭舉行抗議,被掀翻的汽車起火燃燒,有示威者滿身鮮血躺在路上。這些暴力畫面雖無法得到獨立消息來源的證實,但已引起巨大反響。隨後,許多照片被從網上刪除。

當地政府隨後發表聲明,形容「少數市民受極個別不法分子的挑唆」,「發洩情緒時出現了一些非理性行為,超出了法律允許的範圍」。當地政府表示,警方已有效控制局面,事件中沒有人員死亡。當地政府並沒有提及人員受傷的情況。

芳烴是可以用來生產化學纖維和塑料瓶的產品,據信計畫在茂名興建的這家工廠將由當地政府和中國最大的國有煉油企業中石化聯合經營。但是,在中國各大城市經常遭受霧霾襲擊,生態環境嚴重惡化的情況下,中國民眾對新建工業設施,特別是對新建化工設施,都顯得極為敏感。

2012年12月,中國東部城市寧波出現反對興建一家化工廠的持續數日示威,致使當局撤銷了先前的計劃。中國東北城市大連興建一家PX工廠的計劃也在抗議聲中撤銷,西南城市昆明在去年也發生過類似的抗議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