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能源新計畫 核電列重要電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能源新計畫 核電列重要電源

2014年04月14日
摘錄自2014年4月11日中央社東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內閣會議4月11日修正通過能源基本計畫,這是自2010年以來首度修訂,也是2011年311東日本核災後首度修改,其中明訂核電是不論晝夜都能以低發電成本運作的基載電源,與煤炭同列為重要的基載電源。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茂木敏充在記者會上表示,核電占所有電源的比例要盡快釐訂,是否增建核電廠留待以後討論,現階段並無具體考量。

新計畫指出,中長期推動再生能源計畫。再生能源的電源比例含水力在內約1成。新計畫指出,再生能源以3年為期儘速引進。核電列為重要基載電源,要減低對核電的依賴度,但也要考慮確保核電的規模。煤炭是重要基載電源,擬修建火力發電廠等,引進新技術。

至於天然氣的供應源多元化,以降低成本。石油仍是今後要善用的重要能源。瓦斯是發生災害時,供應能源的「最後堡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