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沙漠建太陽塔 中國清潔能源現實選擇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內蒙古沙漠建太陽塔 中國清潔能源現實選擇

2014年04月22日
摘錄自2014年4月21日ETtoday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港媒19日報導,中國研究人員正研究太陽能熱風發電塔是否能生產足夠的清潔能源,從而有助於緩解中國的長期空氣汙染狀況。

據報導,一個高50米的試驗性太陽能熱風發電塔已在內蒙古烏海的沙漠運行近4年。

太陽能熱風發電專案的牽頭人、內蒙古科技大學的魏毅立教授說,他相信自己的團隊能夠建造高度超過1000米,而且安全有效的太陽能塔。魏毅立表示,他們已制定出可在中國大城市使用的新的設計方案。其中一種設計方案把太陽能塔與超高層建築物結合在一起。

但南京大學環境工程領域的一位科學家說,建造太陽能塔需要佔據很大面積的土地,但其發電量卻很少。所以這種做法不切實際。浙江大學的袁行飛教授一直對太陽能塔的結構進行研究。她說,目前仍不清楚能否建造起高達1000米的塔。

據報導,一些官員對太陽能塔的機械強度感到擔憂,而且對科學家和工程師能否應對這一前所未有的挑戰表示懷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