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貯存地續約 蘭嶼鄉民堅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廢貯存地續約 蘭嶼鄉民堅拒

2014年06月02日
摘錄自2014年5月31日聯合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30日召開「台電蘭嶼核廢貯存場土地續約問題」,不少蘭嶼鄉民及反核人士宣示「拒絕土地續租台電」,要求台電將核廢料搬出蘭嶼。原民會表示,尊重意見,也會轉達台電。

「不接受這樣的密室會議」1名達悟族人士不滿地說,原民會要召開土地審查協商會議,就應到蘭嶼來和鄉民面對面,多聽聽鄉民的意見和想法,讓議題回歸公民審議,不是這樣靜悄悄的進行。

「拒絕土地續租台電」、「核廢搬出蘭嶼」數十名達悟族人、反核人士表達抗議。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表示,今年3月底曾邀請蘭嶼部落領袖代表及青年就台電土地續租問題開會,會中決議,就是拒絕續租土地給台電,並請台電儘速將核廢料搬出蘭嶼。

基金會強調,拒絕土地續租是蘭嶼主流民意,決議已正式行文蘭嶼鄉公所。原民會表示,會尊重族人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