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不出5771噸豬糞 台糖場長遭判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交不出5771噸豬糞 台糖場長遭判刑

2014年06月05日
摘錄自2014年6月4日自由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前台糖公司外埔畜殖場場長顏居正,負責管理申報豬糞畜糞、及農業汙泥儲存量,2013年3月間環保機關上門稽查,發現5千多噸的豬糞不翼而飛!4千多噸的農業汙泥不見了!場長也交代不出來,被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申報不實,判2月徒刑,緩刑2年。

經追查,台糖公司從2010年起就有擅自將禽畜糞便,無償供某園藝公司及附近農民前往載運,卻刻意隱瞞此擅自行為,上網不實申報儲存量而觸法,場長顏居正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申報不實,判2月徒刑,緩刑2年。

豬糞尿在丹麥人眼中是名副其實的「黃金」,可收集沼氣、發展生質能源,取得的沼氣用於豬舍、住家保溫的燃料,其餘廢棄物則回收做為肥料。菲律賓科學家研發出新方法,讓大量聚集的豬隻排泄物來產生電力,這種沼氣變電力的概念,在全球已經掀起綠色環保的新趨勢。

國內對於豬糞的再利用,還在起步階段,環保署有總量控管,但業者要再利用的技術及意願仍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