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回顧版
 

2008.6.1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社論:哺育母乳節能減碳抗暖化 食物里程最短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作者:許心欣(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常務理事、台灣母乳協會理事)

過去十多年環保界所提倡的節約能源、儉樸生活、綠色消費等,近來由於油電糧食價格高漲,大家為了看緊荷包以及因應全球暖化的影響,此時開始受到重視,這些對環保人士看來並無太多新意的綠色生活方式,現在已經轉化為當前全球最夯的節能減碳。

在飲食的節能減碳方面,食物里程的概念是新近被提出的,強調的是儘量選擇當地與當季的食物,以降低食物里程所產生的能源消耗。近日突然轉念想到,母乳不僅是媽媽個人可以自產自銷最新鮮的嬰兒食品,而且食物里程幾近為零,是從產地(母親乳房)到消費者(嬰兒)距離最短的食物.所以餵母乳也可有助於對抗全球暖化!

精彩內文

 
  新聞回顧 | 廢棄物
電子廢棄物堆中的中國小孩(照片來源:綠色和平)

德國漢堡拒絕接收義大利進口垃圾


廢棄物代處理費 明年調漲


平地變垃圾山 大溪109名地主吶喊找出真兇!


南縣七股竹港村農地爆廢棄物污染案 環盟關切


綠色和平來台分享環運經驗 期盼共同監督高科技垃圾

 
  新聞回顧 | 動物
Henry W. Elliott手繪加勒比海僧海豹,由國家博物館典藏。圖片來源:ENS

人為因素 造成加勒比僧海豹滅絕


野生動物非法交易 中國第一美國第二


臥龍熊貓基地正重新選址


老虎越來越少了 全世界只剩4000隻


50多年野外難覓 貴州發現珍稀鳥類白頭鹮鸛

 
  本週精彩專文

綠色協奏曲


藍青色的琉璃 白痣珈蟌


再會吧!阿里山鐵道


野生動物正變得適應青藏鐵路?


寫給地球人的能源史-第三個千禧年(二)

白痣珈蟌雄蟲擁有豔綠的身軀以及深藍色的翅膀。圖片來源:基隆河守護網。 

 
  本週焦點新聞




從「有機校園」出發 踏出台灣有機農業平台的契機


中龍鋼鐵簽下減碳支票 大林電廠退回再審


重金屬土污 再添13處


加勒比僧海豹滅絕 印尼火山噴發 都是人為因素


最新衛星地圖 見證非洲環境大變遷

 
 
  社論:哺育母乳節能減碳抗暖化 食物里程最短
作者:許心欣(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常務理事、台灣母乳協會理事)

過去十多年環保界所提倡的節約能源、儉樸生活、綠色消費等,近來由於油電糧食價格高漲,大家為了看緊荷包以及因應全球暖化的影響,此時開始受到重視,這些對環保人士看來並無太多新意的綠色生活方式,現在已經轉化為當前全球最夯的節能減碳,從520馬總統就職到6月5日世界環境日,新聞話題都是圍繞著儉樸與節能,只是不知這個話題與議題會持續多久,是否將會蔚為風潮以及深植於全民心中,且能持續化為長期的行動,值得觀察。

在飲食的節能減碳方面,食物里程的概念是新近被提出的,強調的是儘量選擇當地與當季的食物,以降低食物里程所產生的能源消耗。近日突然轉念想到,母乳不僅是媽媽個人可以自產自銷最新鮮的嬰兒食品,而且食物里程幾近為零,是從產地(母親乳房)到消費者(嬰兒)距離最短的食物.所以餵母乳也可有助於對抗全球暖化!

至於配方奶,市面上多數品牌的嬰兒奶粉都是漂洋過海數千公里來的,除了長途運輸的能源消耗外,從生產、製造、包裝到瓶罐廢棄回收的過程,也都需要消耗能源產生碳足跡。而喝母乳就沒有這些碳排放的問題,也省卻使用奶瓶與清洗消毒的水電消耗。這二年奶粉隨著全球物價上漲而漲價,據聞在中國,奶粉價格上漲的速度甚至是牛奶價格上漲的6倍,所以餵母乳不僅節能、環保,還多了省錢的好處。

歐洲有「標明食物里程」運動,要求給食物標明經歷多少里程才抵達市場。像奶粉這種進口食品就應該要標明其食物里程,讓不得不採用配方奶的家長也有節能考量的選擇性。

人是哺乳動物,餵母乳不僅是天經地義地自然,還可以減少對地球資源的需求,避免產生不必要的廢物和污染,但卻常被人們所忽略。今年世界衛生日主題是關心氣候變遷問題與人類的健康。母乳哺育聯合學會表示嬰兒奶粉不只製造過程會對地球產生污染,週邊產品奶瓶、奶嘴也會增加垃圾量。

所以在節能減碳當道的現在,推廣母乳哺育除了方便、健康的原因之外,環保、節能、省水、低碳、減少廢棄物也是重要因素。因此衛生部門要配合馬英九總統環境政策的「動員全民節能,邁向零碳城市」、「推動節約用水」、「零廢棄全回收」等,就可以用推廣母乳哺育來作為響應配合之道。

日前,台北市議會一讀通過《台北市公共場所母乳哺育自治條例》草案,新聞焦點放在妨礙餵母乳最高可罰3萬,其實母乳推廣團體最期望的是社會給予母乳媽媽一個友善支持的環境與體系,讓更多媽媽願意哺餵母乳,讓台灣的母乳哺育率能大幅提升。

希望社會大眾能支持母乳媽媽,因為餵母乳真的可以改變世界。在此全球推動抗暖化節能減碳的時刻,哺餵母乳是最符合經濟效益,也最環保、最健康的。

各家奶粉產地至台北的里程。圖片來源:許心欣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高美鈴、陳誼芩•網編:黃德宗

※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