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來台分享環運經驗 期盼共同監督高科技垃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色和平來台分享環運經驗 期盼共同監督高科技垃圾

2008年06月12日
本報2008年6月12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中國大陸隨著經濟快速發展,環境問題也面臨嚴峻的挑戰。環保不分國界,在全球化貿易的流通下,跨國企業更成為環境問題中重要的一環。綠色和平組織在中國,扮演什麼樣的角色?環保NGO在中國的環境運動中,又發揮了什麼作用?在兩岸往來日益頻繁的今日,兩岸NGO未來合作的可能在哪裡?綠色和平中國分部項目總監盧思騁來台分享「中國環境問題給NGO的機遇與挑戰─兩岸NGO的未來合作契機」。

盧思騁以「電子廢棄物」為例,說明兩岸環保NGO在區域分工下的運動策略,綠色和平組織從2000年開始關注電子廢棄物問題,2007年成功的改變高科技產業走向綠色科技。盧思騁說「改變企業的重點在於策略分析,而非道德訴求」,必須找出符合「盈利邏輯」的方法去說服企業。

他進一步指出,當初選中三家主要的高科技產業:ACER、DELL和HP,做為運動的開端,利用企業形象以及三者之間的競爭關係,製造機會。2007年,許多科技廠商紛紛加入綠色科技研發與推廣的計畫。盧思騁說:「龍頭廠商率先投入,可以帶頭影響競爭對手,及整個產業供應鏈上的廠商。」

除了企業方面,綠色和平組織也從法令和媒體揭露方面著手進行。2006年7月生效的歐盟「限用有害物質指令」(RoHS)指令,是電子產品跨出無毒化的第一步。綠色和平組織也持續發佈調查報告,每季針對14家科技大廠的有毒物質、回收政策等項目評分,以此對科技大廠施壓。

在這場高科技產業的綠化競賽下,台灣環保NGO的位置在哪裡?盧思騁表示,台灣的3C產業在供應鍊的生產量位居世界第一,綠色和平與關心有毒廢棄物的台灣環保團體台灣環境行動網,共同舉辦工作坊、研討交流,廣邀國內業者宏碁、華碩等參與討論,宏碁也於2005年11月承諾在2006年第3季向大眾說明停止使用有毒物的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