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8.12.2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921災後重建資料庫
編輯室小啟
牛年特刊、請您來稿!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永續公共工程入口網

珊瑚礁學會

青蛙小站

21世紀議程協會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地球公民協會

蛙蛙世界學習網

東華大學自然資源管理研究所
 
 
2008台灣環境囧新聞揭曉:蘇花高、開放珊瑚捕撈、台塑污染名列前三

經由一個月的網路票選,蘇花高當選今年最令人感覺囧的環境新聞。

【相關連結】
2008台灣回顧:台塑之神王永慶辭世 環境債留子孫
2007台灣環境新聞回顧
2008年即將邁入尾聲,今年環境出了哪些囧事?台灣環境資訊協會28日以頒獎典禮方式公佈今年最囧的環境新聞,蘇花高開發、開放採捕珊瑚到台塑污染,名列前三大議題;整體來說,台灣的環境憂大於喜。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董景生表示,今年環境表現不理想,囧的負面意義大於正面意義。

董景生表示,今年上半年因受總統大選影響,許多開發案尚未明朗化,重大環境事件多發生在6月份之後。蘇花高曾經在2003年入選十大環境新聞,去年獲得最高票,今年再度獲選為最囧的新聞。在新政府上任之後,改以「蘇花改」、「蘇花替」等不同名義,企圖在明年通過,引發民眾持續關注,明年還會繼續囧下去,已公路為主的道路建設有必要檢討。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何日再見溪哥
鶯歌溪。圖片提供:吳柏佑 。

製作團隊:吳柏佑

鶯歌,是一個國際知名的陶瓷之鄉,台北縣政府更不斷的計畫和建設這個觀光城。但是這兩年來,親身參與地方社區事務發現,生活在這裡的居民,因為環境污染而飽受威脅,身為鶯歌的一份子,覺得有義務和權利對鶯歌的環境污染,進一步去了解,而在多項生活威脅中,鶯歌溪的污染只是其中一件。

鶯歌溪的上源在桃園龜山境內,從這裡開始,鶯歌溪就被污染了,鶯歌溪在鶯歌境內纏繞約8、9公里,惡臭也跟著纏繞在生活環境裡…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易俊宏

維拉岡國家公園內的大猩猩。圖片提供:Stood。

經濟不景氣,許多農產品的價格下跌,政府因應的「九五機制」卻始終沒有啟動,引發農民強烈不滿,將於近期內北上抗議。 在國際方面,則是受到人事精簡的波及,讓環境安全伏下隱憂,俄羅斯核能管制單位表示,負責安全管制的人力配置將面臨裁員危機

在臨海地區如果地下水抽取過量,往往會造成海水倒灌的隱憂,現在在大陸寧波面臨滅頂威脅,相關部門已著手進行處置。歐盟近來有新命令將執行,即對於環境危害的行為,將視同刑事犯罪,希望能藉此加強環境的保護。

在國際保育要聞方面,全球將近一成的野生山地大猩猩位於剛果的維拉岡國家公園內,先前因為戰亂而將巡守員驅逐出,但是經由「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的交涉,克服了剛果內戰的政治問題,讓剛果野生動物總署(ICCN)重返公園工作,全力復育大猩猩。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人權嘜走:用馬英九最喜歡的慢跑,幫馬英九宣導政令

發起團體:野草莓運動聯盟

活動時間:2008年1月1日,7:00集合、8:00起跑。

集合地點:國父紀念館仁愛路出口集合報到。

活動距離:全程約3公里。

活動路線:臺北市政府廣場、仁愛路4段、安和路(折返)、仁愛路4段、臺北市政府廣場

活動說明:

新的一年到了,也是我們回顧過去,展望未來的重要時刻。馬英九總統與蕭萬長副總統於競選總統期間,提出一份「馬蕭人權政策」,這份人權政策雖不盡完美,也有許多值得商量之處,但其中許多政策若能如實兌現,也是好事一件。

精采內文

 
  論壇:從兩顆巨蛋看台北縣市合併

作者:潘翰聲(台灣綠黨秘書長)

日前板橋市長公開反對台北縣政府巨蛋BOT犧牲運動場地,以及台北市松山菸廠週邊居民數年來堅決反對大巨蛋BOT犧牲綠地與古蹟,從這兩件事情來看,縣市合併的行政區域重劃問題,已經到了不得不積極面對的關鍵時刻。

近來縣市合併終於成為重要政治議題,並不僅僅因為總統的政治承諾,更由於區域間政府資源分配的矛盾日益尖銳。早期將一個區域中最精華的一塊切出來成立直轄市、省轄市的想法,不單是出於「城─鄉」二元對立的認識論障礙,也是「少數人先富起來」以帶動週邊發展的成長極發展模型的結果。

實際上,中心城市確實因為政經文化資源匯集而蓬勃發展,但邊陲卻更加破敗蕭條,更嚴重的是,緊貼在中心邊緣的半邊陲地帶,出現大量的依賴城市,或提供製造業廉價的生產基地,或提供便宜的「臥房與廚房」讓勞動力得以再生產,這些密集住宅區因公共投資不足導致環境品質低落,縣民引頸盼望能夠越過一線之隔成為市民。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陳誼芩•網編:易俊宏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