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環保人才培訓營 | 環境資訊中心

2009環保人才培訓營

2009年01月07日

活動地點:雲林斗六、台西
主辦單位: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協辦單位:環保聯盟雲林分會、環保聯盟各地分會
培訓人數:限40人。
培訓對象:大專院校學生、各級學校教師、環保團體幹部。
參加費用:2000元(活動全程參與者退回保證金1000元,其餘為學員住宿費用。)

報名截止日期:2009/1/23
E-mail: tepu.org@msa.hinet.net
志工招募:培訓營另招募五名有環境運動或環境教育相關經驗與知識的志工,協助活動進行及擔任小隊輔。

活動說明:

人口快速成長,對物質需求不斷增加,導致地球資源過度地開發,嚴重破壞全球環境。由於人類大量使用化石燃料,使得大氣中溫室效應氣體濃度快速上升, 所引發全球性的氣候改變日益顯著: 地表溫度上升速度不斷加快,使北極冰層融解面積愈來愈大,也不時傳出北極熊溺斃於海上的現象;海平面逐漸升高已然開始威脅低海拔國家的存在。天氣出現日益頻繁的異常氣候,這樣的警訊讓我們不得不正視,立即行動、減緩全球暖
化已到刻不容緩的地步。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資料顯示,1990年到2003年間,台灣CO2排放增加量為全球第8名。面對全球暖化,台灣更不能置身事外。現今政府喊出「節能減碳」政策口號,但如何將口號落實為實際行動,關鍵之一在於全體國民環境意識的提昇,唯有眾多具備環保知識的人才,積極參與環境保護的工作,才能使台灣邁向永續發展。

為鼓勵大專院校生能更加關心環境公共事務的發展、強化環境教育,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計畫結合各地環保團體之資源,共同培訓一群熱愛台灣環境的種籽志工,成員包括台灣各大專院校學生以及各級教師與環保團體幹部。環保聯盟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讓參與者建立堅實的環境知識與意識,一同成為環境保護的種籽,推動保護環境的工作。

活動形式:專家講座、在地環保團體座談、實地參訪、後續的網路讀書會討論群組等。

培訓內容:

  1. 從環境權看台灣環境現況
  2. 回顧台灣環境運動發展
  3. 當前國際環保問題與公約
  4. 傳統能源產業與綠色能源產業
  5. 節能減碳:從產業、社區、個人談起
  6. 人與環境的共生
  7. 湖山水庫、六輕、國光石化:看雲林污染問題座談
  8. Peopo公民記者:環境發聲從自身開始
  9. 環境運動的歷程:從《天堂路》看雲林麥寮鄉抗爭過程
  10. 社區環境議題參與機制之建立
  11. (參訪)台西人文生態導覽(潮間帶、賞鳥、六輕建設點)
  12. (參訪)幽情谷生態導覽(八色鳥、湖山水庫預定地)

備註:為了讓環保種籽能有互相學習的機會,每晚以「圓桌會議」互相分享與學習、增進知識的交流;此外,環保聯盟將與Peopo合作,建構資訊平台,透過公民記者的方式,鼓勵環保種籽每週發表有關環境的文章,作為志工的相互交流與環境新知的知識來源。

報名表、活動課程,及更多活動資訊,請上官方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