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回顧版

2012.2.11








近期活動

詹順貴律師演講「 從國土管理談環境保護的法律工具選擇」
「文化鏡頭下的鳥羽‧鳥語」鳥類生態攝影展(1/19~4/20)
青蛙當家之3D動畫展
「鯨豚狂想曲」特展(即日至12/9)
新竹影博館原住民影展(2/1-2/29)
圖博自由影展Free Tibet Film Festival
「重見/建社會」系列展覽之一張乾琦攝影個展〈脫北者〉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社論 | 現在 可以談談二林園區了嗎?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2009年10月30日在諸多爭議未解下有條件通過環評,而這些幫環評解套的所謂「條件」,2年過後卻依然無解,二林園區成為台灣科技園區史上在環評通過後最久無法動工的園區,也活生生見證國家政策的荒謬。

而二林園區無法動工還不只是環評條件無法釐清而已,更大的因素是當初國科會對二林園區的規劃,如今各種時空環境都已產生巨變,包括進駐廠商、水源、空汙、廢水等估算都已大不相同,不重新檢討,只依據當時環評結論為依據所做的任何環境差異變更,事實上都已失去任何意義。

繼續閱讀

台灣新聞 | 中科四期廢水排放 再開專家會議依然無解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環評通過2年多,其中關於「放流水排放方案」由於爭議愈來愈大,環保署於9日舉行專家會議,農民及環保團體要求中科做零排放,多數委員質疑所做調查不足、無法保障當地養殖漁業,要求補件並擇日再審。

專家會議前環保團體以及當地農漁民在門口舉行記者會,芳苑反汙染自救會總幹事林連宗表示,二林園區通過環評的附帶條件沒有完全通過,因此環評並未真正通過。立委田秋堇表示,為了保障農漁業,他要求廢水應做到零排放。

繼續閱讀


新聞回顧 | 食物的模樣

超商蔬果驗出農藥殘留 合法卻有健康疑慮(一)(二)(三)

瘦肉精爭議再起 健康疑慮待澄清

不論豬牛 養豬協會︰所有肉品應禁用瘦肉精

金門口蹄疫情 研判已獲控制

世界糧食計畫署「世界免費大米週運動」展開

阿公店溪污染 周邊農田全面抽驗

福州喊停茶葉出口以進行農藥查驗

瘦肉精解禁四方向 衛署:可能微調

鎮江自來水異味事件 原因初步查明為苯酚污染

農地重金屬超標 大里毒米恐下肚

糧農組織和糧食署:南蘇丹今年470萬人缺糧

中科四期污水入海 專家:養殖業遭殃



新聞回顧 |滿載生命的地球

聯合國專家:只有永續發展能創造「韌性」的地球

蘇門答臘象棲地盡失 列極度瀕危物種

保育飛蛾 特生中心「幻蛾」影片書展相見歡

溼地日未完成的樂章:大城海岸、白海豚棲地公告還在等

後壁湖保護區 小丑魚穩定繁殖

外來魚龜棄養 繁殖快影響生物鏈

俄探勘南極冰湖 專家憂污染

俄羅斯高加索世界遺產 將開發滑雪場

黃浦江外灘段發現罕見水鳥

動保團體替殺人鯨提告 訴訟遭法院駁回

本週精彩專文

留下大里農地

空汙,你排我吸!

台灣有全世界最密集、最危險的燃料池

農業用地安全

【氣候變遷Q&A】(26) IPCC是什麼機構?

歐洲綠首都:德國漢堡特輯(下)

農地慘遭填重金屬底渣

淺談亞洲黑熊圈養經營管理及野外族群監測之道(一)

淺談亞洲黑熊圈養經營管理及野外族群監測之道(二)

淺談亞洲黑熊圈養經營管理及野外族群監測之道(三)

【以色列綠色學徒之旅】共同經濟 集體農場的理想試煉

【以色列綠色學徒之旅】太陽能社區不是夢!

本週焦點新聞

美國太空總署:我們的銀河 充滿系外行星

市定古蹟文萌樓保衛戰 日日春向社會借款330萬

巫雲山莊自提文資 防道路穿越

【快訊】環境教育推手葉欣誠 將任環保署副署長

中國環境事故激增 經濟損失可觀

環署調查 32座加油站污染超標

PM2.5標準訂定 工業局質疑可能太嚴

澎湖南方四島劃設海洋國家公園 民眾仍有疑慮

2010台灣永續發展指標評量報告公布 喜憂參半

元宵鬧熱後 清出300噸垃圾

申辦大型活動 環署擬收清潔保證金

法報:台核廢料可導致立即危險

黃健庭指示美麗灣即日起停工 原民:早就該停了!

南極最大冰山 出現30公里裂縫

鑽探20年 南極冰下湖鑿穿

新烏山嶺引水隧道 環評通過

北京放話不滿歐盟徵航空碳稅

歐盟氣候首長:Rio+20是修正GDP模式的契機

日月潭旅館開發 環評補件再審

【快訊】環境教育推手葉欣誠 將任環保署副署長

新閣上任 陳冲:創建繁榮、共享、永續的成長


現在 可以談談二林園區了嗎?
作者:朱淑娟

照片來源:我們的島中科四期二林園區2009年10月30日在諸多爭議未解下有條件通過環評,而這些幫環評解套的所謂「條件」,2年過後卻依然無解,二林園區成為台灣科技園區史上在環評通過後最久無法動工的園區,也活生生見證國家政策的荒謬。

而二林園區無法動工還不只是環評條件無法釐清而已,更大的因素是當初國科會對二林園區的規劃,如今各種時空環境都已產生巨變,包括進駐廠商、水源、空汙、廢水等估算都已大不相同,不重新檢討,只依據當時環評結論為依據所做的任何環境差異變更,事實上都已失去任何意義。

位於彰化縣二林鎮大排沙農場的「中科四期二林園區」,是國科會中部科學園區第四期計畫,佔地631公頃,當時計畫引進的產業包括光電產業(60%),其餘包括半導體、精密機械、生物科技、綠色能源等產業各佔10%。

不過眾所周知二林園區是為友達光電量身訂作的園區,佔地356公頃的園區事業專用區,其中200公頃就是規劃給友達的。憑友達一個承諾要投資4000億元興建10代、11代兩座大尺寸面板廠,中科就火速啟動二林園區計畫。

但其實在2008年11月友達就已透露面板業不景氣,建廠計畫至少延後半年。政府無視於這個警訊,一廂情願把二林園區列入國家重大計畫,並表示依原訂計畫把環評通過、土地徵收、水電等基礎工程弄好,就等友達隨時進駐。

於是2009年4月7日二林園區第一次送環評審查,傾國家機器護航下,半年後的10月30日通過環評、11月12日通過內政部區委會、12月25日馬總統親臨動工,12月縣市長改選,支持二林園區開發的彰化縣長卓伯源連任成功。

然後,面板景氣並沒有回春的跡向,2010年3月友達高層主管出席一場座談時再度表示,二林園區世代面板廠投資計畫,確定無法在2010年動工,到 2012年的現在,進駐時程更是遙遙無期。中科管理局副局長郭坤明今天更明確指出,友達應該不會投資大面板廠,而會朝向例如小型觸控產業。

然而在這過程中彰化農漁民卻經歷了一場生死保衛戰,投入人生多少血汗淚水。園區內相思寮的阿公阿嬤也在一場驚天動地的土地徵收後遷離四散。而有人可以從二林園區得到政治利益,友達也不必為一個什麼承諾負起什麼責任。

或許是因應這些改變,在環評通過一年後的2011年11月,中科提案變更多項當時環評通過的結論,但光是廢水排放這一項,不論提到要排那裏都被抗議,因為彰化是農業大縣,有重要的牡蠣、文蛤養殖,任何廢水排放都讓農漁民擔心。

11日的專家會議,也有委員提到國光石化會撤案跟水有絕對的關係,彰化是缺水地區,98%用水來自地下水,超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高鐵危機。而為了解決用水問題,當時國光石化、中科四期用水規劃綁在一起興建大度堰,如今大度堰隨著國光石化撤案已不開發,中科四期的水源也跟著沒有著落,沒有水也沒有開發的條件。

而水源沒了,就想到沿著彰化縣溪州鄉最重要的灌溉水圳莿仔埤圳,興建「中科四期調度使用農業用水計畫工程」,當然水已經不夠的農民立刻跳腳。

當天多位環評委員暗示「時空環境已改變」,在座的中科官員想必也是心有戚戚,與其繼續對環評結論做無意義的修修補補,現在,可以談談二林園區了嗎?

※ 同步刊載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