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7.17







近期活動

荷蘭住宅法人機制與運作國際論壇(7/18截止)
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 (Rio+20) 會後研討會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森之地】社區家庭樹-工作假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希望台灣到處都是貼近土地的發展模式

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在6月底隨行政院永續會出團參與Rio+20聯合國永續發展高峰會,是政府團當中與生物多樣性議題最直接相關的高階官員。雖礙於台灣國 際地位,未能參與大會正式議程,但他積極參與十多場周邊會議討論,包括混農林業、社區林業、綠色經濟教育、政策框架等層面。他接受本報專訪此行收穫時表 示,希望台灣未來到處都有貼近於土地、適合當地的發展模式,如果能多學習國外許多更細膩的規劃與執行方式,假以時日,我們必能發展出類似日本「里山倡議」 的典範。

他也認為,嚴格來說,Rio+20並沒有令人眼睛一亮的成果。「我們希望的未來」陳義過高、期望太高了,其中還有許多細節和爭議有待釐清,如果定義不清,學者談的、和民眾實行有落差,對綠色經濟和永續,不會是好事情。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環保署在里約談成數項國際環保合作計畫
台灣加入國際環境組織 尼加拉瓜官員支持
Rio+20達成了什麼新共識?
RIO+20充斥妥協主義 前進20還是倒退50?

【蟲蟲的祕密】|藍蜻蜓.點水趣

作者:李鍾旻

大約晚春至初秋的這段時間裡,北部地區的水濱能見到數量、種類都相當豐富的蜻蜓。特別是在夏季,台北幾乎已達蜻蜓的高峰期。6月底,我在郊區一條小溪中的沙洲,發現清一色的呂宋蜻蜓停棲在此。在植物生長繁茂的沙洲上,這群藍色的蜻蜓成了午後太陽底下最出色的主角。

近蜻蜓的身邊,必須謹慎的踩著步伐,躡手躡腳的緩緩接近,以避免驚動到牠。不過,有時因觀察者太過靠近而驚擾到的個體,並不會飛離水源處太遠,反而會在片刻後飛回原處或鄰近的位置。這時如果站在原地保持不動,也許牠會在盤旋了一陣子後,將你視為靜物或環境的一部分,並停棲在你的身旁。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林子晴

日本電力公司收購了所有的再生能源,包括了太陽能、風力等發電的再生能源,在群馬線的太陽能電廠率先啟用,使用再生能源對於環境也較無汙染。在中國為了節能,未來將採用階梯電價,使用量越多電費越高,讓用電較多的居民承擔合理的價格,除反映供需,也能節能減碳。除了能源的節約,糧食的永續利用也是很重要的,五位原住民學生將遠赴荷蘭參加國際會議,分享原住民守護糧食的知識,將傳統祖先智慧在國際上發揚光大。

暑假到來,大家可以和大自然一起FUN暑假,在台中科博館有「綠色奧斯卡」自然影展,大家可以在那飽覽各地人與自然最美麗的邂逅。在暑假為台灣做點事情,三位女大生環島撿垃圾,在貢寮沙灘以「破壞觀瞻」為由被辣妹驅趕,儘管備感受傷,但她們還是決定做下去!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支持設賭場 實在太天真了

作者:葉智魁(東華大學運動與休閒學系教授)

很遺憾7日的馬祖開賭公投過關,苗栗縣長劉正鴻見勢立刻又再喊要爭取公投設賭場,相信還會有一票跟進的。最近幾任前後任縣市首長大多說過要爭取開設賭場,現任者只有郝龍斌沒就此表態過,賴清德在立委任內則明確表使過反對。其他,不分藍綠無不表態過想爭取的意願。

由於台灣蓋賭場根本不具國際競爭力,最後大多數賭客一定大多是台灣人。促賭者及賭業財團一再宣稱可為地方帶來數十億稅收,目前的草案建議稅率13%(澳門賭博稅率40%),一旦賭客多屬台灣人,意味著台灣經濟體每年將失血數百億進入外來賭博財團的口袋。

精采內文

論壇|南海議題應以珊瑚礁保育為先鋒

作者:陳昭倫(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 國際珊瑚礁學會理事)

據報載國防部預計要將現有中央跑道向沙灘和海中約伍佰公尺。筆者認為除非真正必要,不然這樣的工程施作一定要作好詳實的環境評估以及最高標準的工法,以避免傷害到太平島周圍的珊瑚礁生態與海龜上岸產卵的沙灘。

然而,十多年過去了,中國的經濟崛起,對南海珊瑚礁研究投入大量的財力與物力進行各島礁間的各項研究,在這次的國際珊瑚礁大會上派出多人的代表團,進行多項的研究成果發表,包括西沙永興島的海洋研究站的建立、南沙珊瑚礁的生態與海域生產研究等,早已不是昔日的吳下阿蒙了。而台灣的學者與學生因為經費的缺乏無法與會,而我們在學術研究上領先的優勢已嚴重的流失。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搶救北高雄農業命脈,反對台糖農地變工廠!

發起單位:地球公民基金會

你知道嗎?路竹、阿蓮210公頃台糖農地變成了電鍍和螺絲工廠用地,高污染工業廢水將排入路竹300公頃特定農業區的灌溉水圳—新園圳,以及排入二仁溪,汙染湖內1200公頃養殖區用水。

在「大溫暖大投資政策」,以及「產業創新條例」等法規護航之下,自2009年起台糖擬釋出約777.5公頃土地提供工業開發,其中路竹區的新園農場已分割出租約60公頃給6家民營金屬與化學工廠;阿蓮區九鬮農場也將開發為150公頃的金屬扣件園區。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