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6.19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居家、辦公 室內空氣充斥未列管有害物質

灰塵檢測居家分佈圖,綠色和平提供。點選相關連結觀看大圖。

 

空氣中的灰塵潛藏著有害化學物質,可能透過呼吸或飲食進入人體,造成內分泌、生殖系統的傷害。綠色和平抽驗全台五大縣市中13個家庭和2間辦公室室內灰塵,發現36項有害化學物質,其中僅18項受到毒管法列管,顯示民眾有可能曝露在危害中而不自知。

台灣綠色和平組織昨(18日)首次公布《毒家報導-室內灰塵檢測報告》, 透過收集打掃過後吸塵器中的塵埃,以鋁箔紙密封以維持溫度與溼度,寄到歐洲的獨立實驗室進行檢驗。綠色和平以5大類有害化學物質進行歸納,發現4大類、 36項有害化學物質,其中僅18項受到毒管法列管,意即50%被檢出的有害化學物質沒有規範限制,民眾可能購入含有害化學物質之物品而不自知。

目前在台灣流通的化學物質約有79000種,普遍充斥於一般民眾居家生活環境當中,包括食品包裝、玩具、服飾和傢俱等各式各樣居家用品,但毒管法至今只列管302種毒性化學物質。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家庭毒物分佈圖

毒物管理法「先求有再求好」? 政院民間不同調

歐盟首度建立有害化學品資料庫 將審查300萬份申報資料

淨化室內空氣污染 植物妙用多

環境信託∣聰明運用「農育權」 你也可以取得心中的那一畝田

作者:溫于璇、孫秀如

保育團體若想取得一塊土地進行保育與棲地管理,首要課題變成如何取得土地。獲得土地進行管理之法律工具有許多,在〈有土地有生態!取得土地進行棲地管理的方式〉 一文中即介紹,並在結論中指出:若地主以土地保育夢想而交付土地,公益信託或農育權或許是最值得考慮的方式。

2010年2月3日我國《民法》物權篇修訂,刪除「永佃權」的規定,增定「農育權」,在民法第850條之1第1項規定:「農育權者,謂在他人土地為農作、森林、養殖、畜牧、種植竹木或保育之權。」為用益物權的權利。民法第850條之6第1項亦規定:「農育權人應依設定之目的及約定之方法,為土地之使用收益;未約定使用方法者,應依土地之性質為之,並均應保持其生產力或得永續利用。」

也就是說,您可與地主討論在地主的土地上設立農育權,作為農作、森林、養殖、畜牧、種植竹木或保育等相關用途,當與地主(土地所有人)確認契約後,即可至地政事務所辦理農育權設定登記,而您成為農育權人(權利人)。農育權使土地符合農業用途,並兼顧生態保育;該條立法目的也提及農育權本即以土地之農業生產或土地保育為主,展現土地之本質:保持其生產力,俾得永續利用。

精采內文

害羞檸檬鯊 東沙環礁保育新指標

本報2013年6月19日東沙訊,詹嘉紋報導

東沙環礁因多年中國、台灣、港澳及鄰近漁船非法濫捕或使用不當漁法,棲地環境嚴重破壞。2007年劃設為海洋國家公園後,環境得到休養生息的機會,生態資源得以回復,而檸檬鯊族群的存在是很好的觀察指標。

擁有灰黃體色(也是俗名由來),頭部寬寬扁扁,身體粗大,兩側長有小小眼睛, 短吻檸檬鯊最大的區別在於牠尖尖的牙齒,以及「犁型」的背鰭、胸鰭和腹鰭,因此也有人稱牠為「犁鰭檸檬鯊」。

檸檬鯊是延繩釣漁業目標,或遠洋和刺網漁業的副漁獲物。而印度洋與東南亞 魚肉、魚翅料理與肝油等食品加工的需求,都導致該區尖齒檸檬鯊數量快速下降。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已將其保育等級訂為易受威脅物種 (VU,vulnerable)。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06/23農村陣線夏至募款茶會

2008年12月起集結的力量,始終堅持土地正義的在地抵抗,加入全球捍衛糧食主權的實踐,串連農民進行草根組織,連結青年走入廣袤田野,擴大農村美學行動。一路走來,農陣透過農農文創運動商品義賣,以及許多夥伴朋友以小額捐款的方式支應農陣運作與各式行動。

「農陣夏至募款茶會」將進行【農鄉藝術品+農產品拍賣行動】和【農村音樂表演】。並提供小農產品特色茶點。更重要的是,將向大家分享農陣的行動進展與未來方向。親愛的朋友,近五年來,我們或許曾在街頭齊聲吶喊,曾在阡陌田野彎腰勞動,曾在鄉間小路微笑打氣,點點滴滴協力同行溫暖一直在心底。讓我們在茶會彼此看見,共同許下與小農同行的堅定承諾。
 

募款茶會手冊(內含茶會訊息、農陣工作報告、農鄉藝術品簡介、農產品拍賣簡介、專案募款資訊...等)

※日期:
2013年6月23日(星期日)下午1點至4點

※地點:
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表演廳與後院廣場(台北市徐州路46號)

※聯絡資訊: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138號11樓
電話│(02) 2322-3120 /0972-756-763陳小姐
E-mail│taiwanruralfront@gmail.com

詳細內容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洪郁婷

為抗議英華威風車選址不當,苗栗縣苑裡鎮反風車自救會與英華威曾在16日展開協調,雙方意見不合協調破局。17日上午,在警力協助下英華威大型風機零件進場,風車自救會遭警方排除。可能在年底舉行的核四公投,由於目前在立法院內面臨二讀的國民黨版本,有投票人口門檻過高、反向命題等爭議,造成民間團體異議不斷。為突破鳥籠公投,台大教授鐵馬環島尋求連署。 希望經由10萬人連署後成案,在年底公投時,能與國民黨的版本兩案並呈,提供民眾真正的選擇權。

水質汙染不僅影響飲水安全,惡臭汙水也嚴重影響你我的生活品質。桃園市一家飯店清洗地下水槽時抽水管破裂,飯店汙水未經處理,直接排入南崁溪,嚴重汙染水質。楊梅幼獅擴大工業區廢水常年汙染東明溪,民眾飽受惡臭、廢水之苦。本月16日,民眾報案報案後,環保局人員追查發現食品大廠白木屋偷排廢水。 由於廠內汙水處利設施未盡維護、也沒有清理,造成油水分離設備失去效能,才會排出濁白色酸性廢水。台南也發現工廠偷偷排放廢水的情形,仁德太乙工業區一家電鍍廠排放重金屬廢水,遭環保局裁罰並勒令停工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公共論壇∣台灣的職業安全衛生 現在才要開始

作者:邱曉玲(立法院國會助理、前職業傷病管理服務中心專案經理)

《勞工安全衛生法》修正案自1991年以來,迄今已逾20年未實質大幅修正,已不符經濟產業結構、社會環境及新興職業相關疾病等變遷之需要,影響我國廣大勞工及國民安全與健康甚鉅,這次的修法有幾個重要的突破:

一、我國勞工健康照護率低,急需建立健康管理機制(#22)
我國僅規定300人以上大型事業或100人以上有害健康事業需依聘任或特約醫師、護士從事健康服務業務,勞工健康照護率僅約20%,較諸日本(1972年)及韓國(1990年)即實施勞工人數50人以上僱用或特約產業醫師制度,已落後20-40年,這次職安法的修正通過後,擴大保障工作者之安全及健康,期望可以迎頭趕上落後的部分。

二、化學品任意進出國門,影響勞工工作暴露安全,甚至民眾食品安全,影響民眾健康(#10、11、13、14)
據ILO(國際勞工組織)估計,60%之職業疾病與化學物質危害有關。我國危害化學品達1萬9000種,其中近4000種與致癌、致畸胎或致生殖毒性(CMR)有關,除少數列管(環保署毒化物298種)外,為數眾多之危害化學品及未知危害的新化學品任意進出國門、四處流佈,成為勞工、民眾健康與生態環境的重大隱憂。我國化學品源頭管理制度已落後國際10至15年,這次通過的職安法,強調化學品源頭管理,期為我國勞工和民眾的安全衛生與健康帶來應有的保障。

三、建立勞工作業環境與健檢資料庫(#12、20、21)及保障母性與身心健康(#30、31)
勞工作業環境暴露資料及健檢資料是職場的安全衛生及職業醫學重要評估資料,由中央主管機關建立全國勞工健康相關資料庫對於發展職業健康政策、企業健康人力體質、以及勞工健康評估,均屬非常重要。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洪郁婷•網編:洪郁婷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