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3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給孩子們,非核家園」 歌手巴奈50場反核巡迴開唱

巴奈50場反核巡迴海報。

長期支持社會運動並守護台東的原住民歌手巴奈庫穗近日宣佈,將在9月到11月之間,一連舉辦50場「給孩子們,非核家園」演出。演出地點將在全台的咖啡店、獨立書店、小型展演空間等進行巡迴,消息一出引起各界關注,粉絲團甫成立不到24小時,便吸引了5000多人按讚,期待詳細的場次表。

〈非核家園〉一曲誕生於今年309反核遊行之前,在沒有經費的狀況下,為了宣傳大遊行,巴奈與一群孩童合唱拍攝了一支小短片,經由網路的傳播,催出了3000多人參與當時的台東場,幾乎是前年430的兩倍人數。歌詞相當簡單,寥寥數字道盡了「給孩子們非核家園」的心願,巴奈解釋,原曲其實來自另外一首歌〈這兩個字〉。「這兩個字,就是尊嚴」。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要核四真相 民間上凱道募集十萬「反核樁腳、柑仔店」

紀政、平路籲「終核投手」站出來 宣誓核四公投不缺席
反核五代同堂 啟動「十月十日去核四」
反核,我們已經走了一輩子了!
 

生物多樣性|【Cross系列】孟山都:華麗謊言的背後

作者:Zito;攝影:Zito;繪圖:飯飯

理想的情況下,GMO可以減少殺蟲劑及肥料的用量、減少對環境的影響,增加產量解決糧食問題、提高營養素解決未開發國家營養問題;但事實卻未必這麼完美。

基因改造番茄是市場上第一個出現的基因改造食物,於1994年上市,科學家藉由抑制酵素,讓番茄自採收到市場到消費者手中都能保持堅韌。儘管號稱有許多優點,基改番茄卻是叫好不叫座,由於消費者接受程度不高而在1997年退出市場。

由於消費者對於直接食用GMO的接受度不高,GMO的研發轉向人不會直接吃到的作物。現在世界上最主要的GMO有四種:玉米(經濟動物飼料、生質能源)、大豆(榨油)、油菜籽(榨油)、棉花(紡織)。而這些基因改造作物共同的特徵包括:抗蟲、抗除草劑、質量提高。

既然當初基改番茄不被市場接受,慘遭大敗,為什麼現在仍經常聽到基改和GMO?究竟1997到2013這十幾年間GMO發生了什麼事?而現在最主要的GMO包括哪些東西?改造了什麼特徵?本文以世界上最大的基因改造作物公司──孟山都為例,除了健康的疑慮,GMO的種植也可能透過傷害野生生物、降低作物的基因多樣性而威脅生物多樣性,此外還有基因汙染與種子壟斷的問題。

精彩內文

生物簡介|有外殼的章魚:船蛸

作者:李坤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生物學組 助理研究員 )

今天,我們將介紹另一種或許您連聽都沒聽過的頭族類朋友,而且牠與章魚外觀也很相似,那到底牠們的不同處在哪裡?

船蛸屬於是軟體動物門、頭足綱、鞘亞綱、八腕目的船蛸科。船蛸科僅有船蛸Argonauta一屬,廣泛分布於太平洋、大西洋及地中海的溫帶及熱帶海域;從1758年以來,世界各地曾紀錄到多次船蛸大量集中出現的狀況,例如在日本曾有一週之內捕獲超過6000隻個體的紀錄;Norman(2000)也紀錄到澳州出現大量船蛸擱淺的情形。

台灣附近海域屬於船蛸科的章魚目前記錄到兩種,其中「扁船蛸」的體型較大,殼長可達16公分以上,顏色乳白且稍呈半透明狀,僅在殼緣的疣突上呈黑褐色,殼表上的放射肋與疣突細而密,數量可達50條。另外一種體型較小的「闊船蛸」Argonauta hians (Lightfoot, 1786),又稱為「錦葵船蛸」,體殼較小但相對較寬,顏色為灰褐色,殼緣的疣突呈黑褐色,殼表上的放射肋與疣突粗而稀疏,最大殼長約10公分。

扁船蛸與闊船蛸是出現在台灣附近海域的浮游性章魚類,可遇而不可求,農曆二月左右的春天時節,您若到台灣西部的海邊可以多多留意,看您是否有幸能夠撿到這擱淺岸邊的海之精靈∼船蛸的美麗體殼。

精彩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鄒敏惠

31日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石門嵩山社區發展協會、台灣天柏嵐會員及員工共46人,來到石門嵩山社區進行棲地維護。種植150棵茶樹樹苗、完成約6尺梯田砌石修復。這些水梯田是北台灣水生動植物的重要種源庫,嵩山發展協會理事長尋找外部資源,希望傳承砌石工法、使用友善生態農法。相較於此,阿富汗的自然環境正處於岌岌可危的狀態,原本面積達1300平方公里的森林地區,過去三十年間已經被砍伐近一半。非法木材貿易造成阿富汗整體區域持續動盪,形成跨越國界的地下經濟。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指出,「東阿富汗的木材已成為典型的『衝突資源』。未來需往建立永續、非衝突木材認證市場的方向努力。」

行政院主計總處日前公布2013年我國國民幸福指數國際指標,「環境品質」在11個領域中表現最差,「空氣污染」及「水質滿意度」分別為36及34名;「環境品質」領域與土耳其並列第35名。我國國民幸福指數國際指標綜合指數為6.64分,排名為37國中的第19名。近日康芮颱風挾帶豪雨帶來淹水災情,30日由台北市大地工程處辦理「2013安全城市──人工邊坡管理研討會」。台北市工務局大地工程處處長林裕益指出,台北市把人工邊坡當成「人」,它們都會有「身分證」。大地工程處科長林士淵說明,並非所有人工邊坡皆為政府管理,其中有過半數為私人擁有,待人工邊坡完成建檔,下一步將針對自然邊坡進行調查。

國際保育組織30日宣布,他們的科學家在印尼東部發現新品種鯊魚,這種棕白竹鯊會把鰭當腳用,沿著海床走路,以尋覓小魚和甲殼類動物為食,對人類無害。發現地點在印尼、澳洲與巴布亞紐幾內亞附近的熱帶海域。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914護山林 反水保環評修法】 公民力量集結

主辦單位:台灣生態學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彰化醫療界聯盟、台灣護樹團體聯盟、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聯盟等團體

水保法修法將大幅鬆綁原法條的水保特定區,原來佔山坡地78%,修法後將僅剩16%,此舉危及水庫集水區安全,衝擊國家安全。

我們憂心台灣的政客遊走政壇,掌握權力全心全力為財團及既得利益者奉獻與鋪路,水保法修法及環評項目的修訂,即是為財團於集水區開發的大鬆綁,更為集水區違法開發的行為大除罪。

為保護我們的子子孫孫,民間團體特舉辦「914護山林 反水保環評修法」活動,反水保修法護山林,反環評修訂毒寶島。我們期待藉由公民力量「善的凝聚」,來改變這個荒腔走板的政府,來創造國家希望的新契機。

地點:行政院內政部前(台北市徐州路5號)。詳細條文內容請參閱:914反水保修法毀山林、反環評修法毒寶島部落格

精彩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120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
 

 如無法順利瀏覽,請按此閱讀網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