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止不住志工熱情 石門嵩山梯田生態復興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雨止不住志工熱情 石門嵩山梯田生態復興中

2013年09月02日
本報2013年9月2日台北訊,林琳報導

隨著入秋第一道鋒面抵達台灣的周六(31日),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石門嵩山社區發展協會、台灣天柏嵐會員及員工共46人,來到石門嵩山社區進行在地環境復育工作,種植150棵茶樹樹苗、完成約6尺梯田砌石修復。儘管大雨不止,志工依然開心、認真的為台灣的生態盡一份心力。

志工細心地種下心田與土地的小小樹苗。石門嵩山社區擁有優質的水質與古老的砌石梯田,是祖先開墾的痕跡與智慧的結晶。這些水梯田是北台灣水生動植物的重要種源庫,可惜現今人口大量外移,申請休耕補助大量噴灑農藥,導致生態遭受破壞。嵩山發展協會理事長江榮川表示,先前工作離開故鄉石門好一陣子,退休後開始參與社區發展協會工作。有回他獨自坐在故鄉的聖天順母廟前,看著山下梯田荒蕪一片,心中感嘆,「怎麼跟咱囝仔時都不一樣?」於是他開始找外部資源、在地社區等人力串連合作,希望能傳承砌石工法、使用友善生態農法,活化這座偏鄉小社區。

這是環境資訊協會和天柏嵐志工第四次來到石門嵩山,進行棲地維護。

志工服務大致分為兩組進行,分別是茶樹組、梯田組。因此參與者在工作的同時,也會檢視先前種下的茶樹、砌好的梯田景觀是否還堅固。

梯田組志工不分年齡,一起為了環境努力工作!茶樹方面,因8月間氣候高溫不退,加上在地園丁因事休假7天,導致先前種下的樹苗有不少枯萎。天柏嵐員工沈慧蘭表示,不洩氣,會持續種植,「希望這片土地可以用友善的農法,給我們的後代子孫更好的生態環境。」第一次參加的志工莊竣昌表示,希望親手種下的150顆茶樹,可以在下午豐沛的雨水滋潤下平安的長大。

梯田組的工作也不簡單!需細分為推疊石頭、找石頭、搬石頭的協力工作。在飄雨的天氣下,志工汗水、雨水相混,仍然賣力工作。

表現受到師傅大力讚揚的志工羅誼宸說,「儘管我是在鄉下長大的孩子,但卻是第一次看到梯田的美麗景觀。」他表示,梯田工作很辛苦,不僅要堆疊石頭,志工還要接力把底層石頭運送過來,但看連2位小小志工都很認真的搬運石頭,真的很開心可以來參加!

為了讓宣導無痕山林的生態工作假期,可以落實在生活中。主辦單位安排手帕植物槌染DIY課程,讓志工擁有一條獨一無二的植物染手帕,藉此鼓勵志工以手帕取代衛生紙,以節省紙漿消耗,減少伐樹。志工曾靖惠表示,體驗植物槌染手帕的製作,簡單又環保,在家也可以做,很棒!

一花一草取自大地,志工完成植物染手帕囉!

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表示,很開心跟大家持續一起為石門嵩山這片土地持續的盡一份心力,希望大家可以利用空閒的時間來石門走走,看看先前種下的茶樹樹苗、砌好的梯田駁坎,持續跟在地的環境連結更深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