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4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過度捕捉鯊魚 珊瑚礁也遭殃

黑鰭鯊,ravpix攝。

一項長達10年的澳洲研究發現,人類為了鯊魚鰭而過度捕捉鯊魚所造成的一連串負面連鎖反應,可能嚴重影響珊瑚礁生態系。放眼全世界珊瑚礁生態,皆如研究結果所描述,其中也包括大堡礁。即使當地生態系有三分之一位於海洋掠食者保護區內,大堡礁的礁鯊數量還是明顯減少。

研究團隊發現,鯊魚從食物鏈消失後,中階掠食者增加,吃掉太多的小型草食魚類,而這些小型魚類對於維持珊瑚礁的健康扮演關鍵角色,進而波及到珊瑚礁健康。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鯊魚觀光是門好生意 比捕鯊更好賺

2013華盛頓公約大會 台灣關注鯊魚等物種保育
生物仿生:鯊魚皮船與鯨魚鰭風渦輪
歐盟議會決議修補魚翅禁令的法律漏洞

生物簡介|半島春秋的華麗饗宴──赤腹鷹

作者:曾建偉(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 鳥類生態研究室 研究助理)

每年秋天,恆春半島的天空總有場華麗饗宴,讓參與過的朋友永生難忘。甚至到了這個季節,心中便會被那片廣闊藍天給完全佔據!有位保育界的前輩形容這種症狀叫作「鷹毒」,欲解毒者,必須親自趕赴這片海角藍天解毒。

這魅惑眾生的小精靈是種美麗猛禽,牠有著台灣其他猛禽少見的豐富配色,名為「赤腹鷹」。如此美麗的牠,飛行氣質也頗為活躍,看著成百上千的赤腹鷹,隨著熱氣流翻騰而上,在空中形成宛如龍捲風般的「鷹球」、「鷹柱」,接著大夥筆直往南飛時則呈現「鷹河」。

因剛登陸的鷹群大都貼著地面飛行,也就是說鷹群就在您的身邊不斷通過!且赤腹鷹遷徙時是很安靜的,頂多就聽到拍翅的風切聲,因此洗完這時間長達半小時以上的「鷹流SPA」後,有種如夢似幻的感覺。

墾丁國家公園持續記錄遷徙猛禽已有20年以上的歷史,在台灣是很罕見的長期生態紀錄,每年均有不少外國鳥友慕名而來,國人應該引以為傲,並持續投入關注以及宣導,讓此珍貴的自然資產能夠永續的經營下去,達到人與自然雙贏的目標。

精彩內文

生物多樣性|芋田田埂經營:完美的相剋作用

作者:鄭漢文(台東縣延平鄉桃源國民小學校長)

達悟族將田埂雜草分成好、壞兩類,好的草會被刻意留下來,其功能不外達悟族人所說的:一者是保護田埂(lotokan)的石牆,二者是「幫助婦人把不好的草吃掉。」

刻意留存的種類,主要透過植物本身快速且大量萌芽的特性,及根系或落葉所分泌的二次代謝物質或分解後的殘質,對其它植物造成傷害,這種現象稱之為相尅作用(allelopathy)。

這種以草治草的方式,不但可以減少表土流失,而且可以利用根系穿入土壤,疏鬆表土,老化的根系成為土壤有機質。最後發展出馬尼拉芝佈滿路徑,小毛蕨密生石縫,越橘葉蔓榕鞏固石壁,如此造就了深具美感的場閾。

文化安排與生態體系息息相關,其一如生態鏈,一環扣著一環,如果螃蟹節不存在,失去的不是文化面貌,而是會挖洞破壞田埂的陸蟹將遭到鄙棄或毒殺,田埂的洞穴或縫隙將以水泥封存,以相剋作用經營植物將被視為雜草,或以殺草劑的方式全面去除。因此,當一個文化鏈結斷裂,我們面對的將是文化與生態的全然崩解。

精彩內文

我們的島|梨農怨

採訪/撰稿:陳佳利;攝影:劉志益;剪輯:陳忠峰

8月30日,林務局強制執行收回國有林地,南投縣仁愛鄉榮興村的農民與執法人員激烈衝突。

為什麼農民以命相搏?當年響應農業上山政策的農民,從經濟奇蹟到環境公敵,半個世紀之後,他們該往何處去?

50年代,為了安置榮民,退輔會成立了3座高山農場,輔導榮民種植溫帶果樹,當年,部分榮民以竹林保育員的身分,向林務局租地造林,就地安置。在梨山地區,這樣的榮民,有39位。

林務局的租地造林政策,目的是希望與農民合作,逐步把濫墾地回復成森林。租地造林是政府當年的折衷手段,農民相信政府而將身家財產投入,當年政策錯誤,造成山林浩劫,如今要收拾善後,卻讓農民無所適從。

律師邱顯智表示,當初就地安置的構想,是讓部分榮民轉換成竹林保育員,這是國家機關之間的調控,給榮民一塊地,轉移農作技術給他,讓他得以謀生,算是退休照顧的機制。但是當初約定桃樹、蘋果樹是造林樹種,後來卻又說這些不是造林樹種了,開始解約,解約之後就請律師告老榮民,老人家當然無奈心酸。

精彩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鄒敏惠

美國加州西好萊塢市21日正式實施法令,成為全美首個禁止販售皮草製品的城市。此禁令涵蓋所有穿戴的皮草製品,將不被准許在市內販售、輸入或輸出;若違反此令,初犯將罰200美金及50元行政費用,一年內持續累犯即可能被定罪。同樣在消費品上,歐洲人也轉向環境友善的產品,歐洲聯盟調查,超過7成的受訪者信任有機產品,近8成歐洲人願意購買售價比一般食物貴的有機農產品。報告指出,消費者對有機產品的信任是有機農業發展關鍵之一,且消費者期待歐盟有更嚴格的相關規定。

中秋連假剛結束,23日一早行政院門前出現數十位民眾,手拿「人民不服從」紙板敲打著「政府」。民間團體指出,政府近年面對抗爭時,不但對民意充耳不聞,更不斷以司法濫訴的手段來壓迫人民,簡直淪為財團打手。因此苑裡反瘋車自救會宣佈,從今起將實踐「公民不服從」,拒絕再前往警局應訊。

今年7月由西藏自治區人大批準的《拉薩市老城區保護條例》將從10月1日起正式實施。內容包括對老城區的保護、管理、利用以及違反規定後的法律責任等內容,對老城區的范圍、面積、建築規格和文物保護等都做了詳細界定。台灣則是有水患的問題亟需解決,新北市多次瞬間大雨造成低窪地區積水,市長朱立倫要求打造「透水城市」,規定各公共工程需採取「透水」工法,包括綠屋頂、雨水滯蓄設施、雨水貯集利用、雨花園、草溝等。至於民間建案,市府正研擬自治條例,未來將逐步要求比照辦理。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公共論壇|誠品是資本暴力的滅音器

作者:邱詠婷、陳智凱(台北教育大學文創產經系所副教授、教授)

有人說誠品松菸很美,但她仍舊還是誠品,若與咫尺不到的信義誠品連結,台北正被全面地誠品化!這意味著台北將更有品味?還是正陷入一個更為偏執的中產階級幻覺?

誠品松菸就是我們要的文創經濟?還是一個消解反抗、收編夢想的空間載體?抑或誠品不過是資本家假文創之名謀取暴利的修飾語。可以確定的是,誠品松菸讓我們喪失更多的公共空間與公共討論,文創空間就是交換的潛台詞!

公共空間在文創口號的召喚下,所有的空間思維都已定格,或說都只是資本權力的運作,文創不過是公有土地私有化的修飾語。倘若上述邏輯持續複製,台北終將如黑白棋一樣全面淪陷,損失的永遠是少了對於公共想像的普羅大眾!

精彩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120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
 

 如無法順利瀏覽,請按此閱讀網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