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知性版訂閱 新聞版訂閱 新聞檢索

2002-02-05 (摘要版)

 
  本日主題: 魚類及人體內發現防火用化學材質
知性專題 [生物趣聞]與靈長類一樣具捉握能力的可愛明星──貓熊 (下)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魚類及人體內發現防火用化學材質
[環境政策]GAO將控告布希政府以取得秘密文件
[環境政策]卑詩省政府宣布解除漁業養殖場禁令
[全球變遷]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揭幕 採取作為抵銷氣候暖化衝擊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2-05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2-05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1-31
理性關懷 [環境的未來]恐怖主義,全球都受苦
[環境關懷事件]手繪的藍天 (中)
專  欄 [專欄作家-陳健一]陪伴孩子走進大自然 (上)
活動訊息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捐款徵信]感謝 楊嬌豔小姐 2.4捐款$200元
新年度新思維-知性版及新聞版開放申請中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生物趣聞/科博館科普專欄]與靈長類一樣具捉握能力的可愛明星──貓熊 (下) --﹥

作者:顏重威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研究員)
照片:顏重威

圖6.熊貓在180日齡以後便會爬樹  雌性大熊貓約5歲性成熟,此後每隔2或3年生1胎,每胎生1或2仔。如果是雙胞胎,也只照顧一仔,另一隻通常被棄養。...180日齡會走路和爬樹(圖6),並與母親嬉戲玩耍。12月齡體重達30公斤,15月齡斷奶,18月齡離開母親的照顧,開始獨立闖天下,過單身的生活。

  大熊貓的野生種群數量,非常稀少,如前所說,估計在1000隻左右。牠已被列為世界的瀕危物種。種群數量稀少的因素:一方面是雄性大熊貓的外生殖器官短,精液量少,發情不易,「性」趣不高;雌性大熊貓發情高峰期短,發情時不一定引起雄性的興奮,雌雄交配受孕率低。...

[生活環境]魚類及人體內發現防火用化學材質 --﹥

記者 Pat Hemminger 報導

  美國,紐約州,紐約,2002-01-31 (ENS)- 美國維吉尼亞州淡水魚體內發現含有penta BDE,劑量為所有文獻報告中最高的一次,penta BDE為全世界普遍使用同時也備受爭議的防火材質。全球各地都曾在動物及人體內發現此種化學物質,從以往的動物實驗研究推斷與行為問題有關聯,然而實際上對人體的效果仍未明確。

[環境政策]GAO將控告布希政府以取得秘密文件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1-31 (ENS)- 美國國會總審計局(GAO)預計在數週內對布希政府提出告訴,以取得副總統錢尼和能源業界高級主管舉行秘密會議的相關文件。此案極賦關鍵性指標意義,關係到具重大影響力之商業利益方面,總統的權力是否足以保護這些秘密會議紀錄。

[環境政策]卑詩省政府宣布解除漁業養殖場禁令 --﹥

  加拿大,卑詩省,維多利亞,2002-01-31 (ENS)- 加拿大卑詩省政府今天宣布新的環保標準條例,在4月30日以前,省境內新設鮭魚養殖場得以解除實施5年的禁令。大衛鈴木基金會聲稱此舉意謂著「商業優先、不計代價」,並發出警語:我們正在犧牲環境。

[全球變遷]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揭幕 採取作為抵銷氣候暖化衝擊 --﹥

  美國,紐約州,紐約,2002-01-31 (ENS)- 為期5天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今天在紐約市揭幕,會中表示,該組織已收購印尼地熱發電計畫,以減少溫室效應氣體排放、抵銷全球暖化的衝擊。來自1007個企業組織會員的代表們,此次首度在紐約會面,而非在論壇總部──瑞士達沃斯。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2-05 --﹥

  • [生活環境]康健雜誌報導,新竹香山地區牡蠣重金屬污染濃度高居世界第一。農委會漁業署表示,香山綠牡蠣銅污染事件是公開的警訊,漁業署沒有刻意隱瞞,而因為這種情況以冬天最為嚴重,所以已經請當地養殖業避開冬天採收 (台北 東森新聞網)

  • [生活環境]北投溫泉廢水污染,台北市政府衛生下水道工程處承諾六月接通下水道後可獲解決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避免年節污染浪費,宜蘭縣有一座廟宇推出取材天然油墨和再生紙的環保金紙,既可以減量又避免污染 (宜蘭 台視新聞)

  • [生活環境]台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即將完成仁愛路全線號誌汰換工程,仁愛路將成為北市第一條全線路口均改用發光二極體號誌的幹道。交工處約兩年前引進發光二極體號誌,並率先在仁愛路與光復南路口試辦,經評估測試,發現該種號誌具有亮度高、省電、不易故障、壽命長、燈箱更堅固耐用等好處,由於成效良好,因此決定逐步汰換 (台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高雄縣燕巢鄉角宿村民為村內元良化工廠火警爆炸補償問題,3日下午再度發動村民圍廠抗爭,與現場的員警發生激烈推擠。村民在封堵行動失敗後,改採游擊戰術,伺機封堵,至4日晚間仍與警方僵持中 (台北 聯合報)

  • [環境政策]環保署目前已建置完成「環境敏感區位及特定目的區位限制整合查詢系統」,可望減輕個別環評報告製作及環評審查作業成本,縮短環評作業時程 (台北 東 森新聞網)

  • [環境政策]農地釋出政策,應接受環境評估。農地釋出政策影響層面不僅限於國家安全存糧、農民生計等問題,更涉及台灣本島的滲水量、水土保持及微氣候的改變,豈能不受環評之監督? (台北 民生報)

  • [環境政策]環保署最近做出解釋,農村社區土地重畫應比照環境影響評估法所規定的舊市區更新,凡位於水源區、或面積在二十公頃以上者,就應進行環境影響評估 (台北 民生報)

  • [土地與水文]中研院建議台北市府以生態防洪原則進行四分溪之整治。納莉颱風中,南港的大坑溪和四分溪都出現溢堤情形,緊鄰四分溪的中研院首當其衝,損失兩億餘元;為避免災情重演,市府準備在大坑溪和四分溪進行堤防加高至兩百年防洪頻率標準,工程也陸續發包,希望趕在五月底前完工。中研院對流經院區的四分溪整治方式,和市府看法不同,認為光加高堤防,將影響周邊景觀,中研院經內部討論後,提出生態防洪的整治原則,希望將四分溪塑造為全國性的生態防洪整治示範河段 (台北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2-05 --﹥

  • [生活環境]為解決空氣污染日益嚴重情形,瀋陽市今年將拆除一千座煙囪和四百座燃煤鍋爐,其中包括高一百二十二公尺、已有六十六年歷史的原瀋陽冶煉廠大煙囪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專家建議:生產廠家應負責回收廢家電 (北京 人民網)

  • [環境政策]廣西首府南寧市先後提出兩項便民措施:一是為減少城市噪聲和尾氣污染,明令禁止摩托車入戶登記、限制外地摩托車在市內行駛﹔二是增加投入,擴大公車服務能力,方便廣大市民出行 (廣西 經濟日報)

  • [環境政策]山東省建設廳發出通知,為保護我省日益減少的土地資源,要求從今年開始,在全省逐步禁止使用實心黏土磚 (山東 齊魯日報)

  • [環境政策]海南海口西海岸開發,遭政協委員質疑破壞生態 (海口 中新社)

  • [生態保育]浙江漁民放漂流瓶呼籲保護海洋,四個月飄抵沖繩 (北京 北京晚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1-31 --﹥

  • [生活環境]保育團體舉辦青少年徵文比賽 關懷黑熊與水獺

  • [環境政策]綠色剪刀運動聯盟表示 能源工業補助預算將增加一倍

  • [環境政策]232個環保公益團體聯名呼籲 撤回育加山核廢料儲存場設置計畫

  • [能源議題]美國團隊與哈薩克合作將鈾轉化為燃料

  • [能源議題]汽車工人贊成更嚴格的能源節約標準

  • [生態保育]德州應嚴防西尼羅病毒入侵

  • [土地及水文]碎形理論模式可輔助地球科學家預測天然災害

[環境的未來]恐怖主義,全球都受苦  --﹥

作者:傑奇•艾倫•朱利安諾 博士

  世貿大樓倒塌時...安全與穩定的信念又再一次被擊潰。更且,這個社會以消費行為為基礎而所表現不顧一切的行徑,再加上無止盡的有毒物質侵入我們的世界和身體,一向關心如此社會環境的你們,一定很清楚那樣的感覺。...

  多年來,恐怖攻擊一直造成我們環境及健康的大災難。

  波灣戰爭中,伊拉克軍隊蓄意地燃燒油井,這已徹底蹂躪科威特的環境。入侵的軍隊爆破並引燃超過700座的油井,釋放出致命的濃煙到大氣中,科威特境內土地遭到大規模的污染,嚴重危害了地貌、土壤及動植物,從爆炸油井噴出的大量原油則流向地表和水道。

  恐怖行動永遠不會只影響到人類,經歷一段時間後,動物以及生態系統不可避免地也將受到危害。...為這個多難的世界祈求和平時,我們的關心也會流向這些悲劇背後所代表的意義及其餘波...

[環境關懷事件]手繪的藍天 (中) --﹥

作者:李秀容

  1994年1月,KimioMoriwaki森協先生第一次到台灣來,並非為了觀光,而是為看台灣工業區的污染情況而來,平實的穿著透露內心的安詳自在,穩重的腳步帶著30年來公害抗爭訴訟的鎮靜,在一句話也聽不懂的高雄工業區裡,眼中盡是一個59歲歐幾嗓回憶中的塵煙往事:「真像當時的西淀川阿!空氣中有一股化學藥品的味道!」「天空是灰濛濛的,在午後4時的太陽周圍,與20年前(1974年)大阪工業區裡的天空多麼相似呀!」一陣陣感慨的聲音讓人不禁開始對高雄的不幸更增憂傷。...

  1995年3月2日,打了17年的日本西淀川公害訴訟終於勝利,判決中不僅對企業主索取39億9千萬日幣的「賠償金額」更讓當地的九家企業的負責人「低頭道歉認錯」,雖然原告中原有的519人已經因公害疾病死了171人且大多已達高齡,在17年的日子裡多數失去伴侶而成了寡婦,他們卻始終不忘「留給子孫一個未來的藍天及乾淨的空氣」...

[專欄作家]陪伴孩子走進大自然 (上) --﹥

作者:陳健一

  童年只有一個,在孩子成長的歲月,豐富孩子的生活經驗,拓展孩子的生命視野,幾乎是每位家長的期待。帶孩子走出戶外,讓大自然參與孩子的成長,相信可以給孩子更寬廣的生活經驗。

  帶著這樣的心情,催促我帶著孩子探索、接觸周邊的自然、生活中的自然;並試圖從自然觀察與探索中,延伸出體驗、思惟與想像的綿密線索...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陳阿美師姊 --﹥

  播出時間:2月6日(三) 下午3:45~4:0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台灣之所以美麗,是因為有無數的環保志工在守護,這當中慈濟志工的力量不可忽略,慈濟在台灣有上千個資源回收站,專門在做環保的志工超過了萬人,每一位志工,都是一篇感人的故事,本集節目要介紹的是陳阿美師姊,阿美師姊住宜蘭,自從加入慈濟環保志工的行列,她每天都去回收站幫忙,因為做環保要放下身段,她覺得自己脾氣變好了,也更惜福了,現在我們就到宜蘭找她聊一聊。

[本會訊息]新年度新思維-知性版及新聞版開放申請中 --﹥

  新年新氣象,環境資訊電子報將提供給您一個更貼心的服務!

  打今年度1月1日起,我們將更針對您的需求,新增[環境資訊電子報-知性版]、[環境資訊電子報-新聞版]及[環境資訊電子報-目錄版]。

  這是因為部分讀者可能僅偏好閱讀具''教育性''的[知性專題],像是[鳥類簡介]、[蛙類簡介]、[植物簡介]...等專欄﹔又或者部分人士在時間有限下,優先關注''即時性''的[環境新聞],包括國內外環境新聞及[環境關懷事件]等。

  另外,如果您擔心電子報有收信過慢的困擾,我們還將提供最精簡的每日[目錄版]﹔如此,可免漏接訊息的焦慮,目錄頁上的標題索引可隨時讓您上網連線查閱。

  當然,不必懷疑,原來的[環境資訊電子報-全文版]及[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也都還在囉。

  大家可以各依需求,維持原來''多樣貌''的風格﹔或有更''個性化''的新選擇。

 

  ★知性版範例訂閱 ★新聞版範例訂閱 ★目錄版範例訂閱

  對於知性版與新聞版的服務,您的想法是...
  

  姓名: 電子郵件:

  *請於上網連線時,再按"寄出"按鈕。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