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11.2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水產出版社
苦勞網
破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推薦瀏覽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美濃愛鄉協進會
台灣生態學會  
紐西蘭綠黨  
綠色和平(香港)  
環盟台南分會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  
 
  環署官員:台塑六輕比一個永揚垃圾場還不如


圖片來源:台灣生態學會陳秉亨

【相關連結】

學者研究:5鄉鎮罹癌率 六輕「顯著相關」

六輕環評/癌症病人增 地方促台塑改善

六輕衝擊居民健康? 環署將組獨立專家小組釐清

脫離致癌大海 更是功德

「我今天很遺憾,台塑這麼大一個公司竟然比一個永揚還不如。」

環保署綜計處長葉俊宏17日在環保署舉行的「六輕健康風險評估專家會議」中,對於六輕拒絕配合調查很火大,當場痛批台塑沒有企業責任。

葉俊宏說,台塑有企業責任要釐清疑慮,大家是來幫忙做這件事,如果台塑不配合那就無法做下去。

精采內文

 
  世界廁所日:我對廁所的敘事與故事

作者:李嗣瑞

我對於廁所的認知與想法從來都是私人與完全個人的空間,而我一直天真地認為在家中廁所裡所有發生的事,應該都是與自己的身體與生理有關。也因為我對廁所的錯誤認知,因此,突然間讓我的家庭史有了可以記載的故事,我才會寫下這篇因為廁所而衍生的人際互動與心理方面的小故事。……

詳細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廖靜蕙


女性在全球國際事務,扮演的重要角色越來越顯著,聯合國人口基金會最新「2009世界人口現況」指出女性在對抗氣候危機上角色至關重要。報告 說,氣候變遷不僅關能源效率或工業碳排放,更關係人口動態、貧困和性別平等。號稱史上最大的氣候變遷高峰會即將於下個月在哥本哈根登場,會議結果,將影響2012年到2020年溫室效應、碳交易價格、減碳科技等投資方向,但一般投信業者認為,哥本哈根會議成效恐不如預期,還需觀察美國對氣候變化的態度。

台日外交另一章: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為更深入了解日本信託組織的運作方式,走訪日本參與「大阪綠色信託基金會」所辦理的志工森林維護活動,為棲地保育取經 。

民生節能撇步方面:車站可兼具環保及發電功能!中國南京車站新南站將建成全球最大太陽能屋頂,並將成為全球最大的建築一體化太陽能發電系統。而美國加州則選擇以電視機進行嚴格的耗電限制,從2011年起,加州出售的電視機,耗電量必須比現在減少33%,到2013年,新電視機省電率須達50%,十年 可省80億美元!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世界遺產巡禮:瑞士自然遺產少女峰:人類與自然相處的最佳典範

作者:中華世界遺產協會

少女峰(包含雍芙勞Jungfrau–阿雷奇Aletsch–俾茲合恩區Bietschorn區域,簡稱JAB)位於中南部的瑞士阿爾卑斯山脈,在Brig和Interlaken兩個小鎮之間,是阿爾卑斯山脈的主體。從19世紀以來,少女峰就是高級的戶外活動及滑雪渡假區;英國詩人拜倫流連忘返,德國大文豪歌德吟唱瀑布,英女王維多利亞一世,不遠千里來朝聖;柯南道爾甚至將書中傳奇人物—─神探福爾摩斯埋葬於伯恩高地,可見得它是多麼受歡迎……

少女峰的地質為瑞士岩幕(Helvetic nappe,在歐洲第三紀中新世的期間,被推壓在較年輕的岩石上的大型岩石體)。在2千到4千萬年前阿爾卑斯山形成時,摺疊和擠壓的岩層產生了非常複雜的岩石結構,因冰河活動而露出。地文學上此區的特徵是陡峭的北坡和相對柔和的南側。阿爾卑斯山冠則是分別流入北海的萊茵河與流入地中海的隆河的分水嶺。

詳細內文

  論壇:與「台北菁英」談中科四期

作者:徐世榮(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

聽聞中科四期園區即將動土,筆者來自農村,想與「台北菁英」分享一些媒體沒有報導的事情。

首先,面對中科四期區委會的通過及當地農民土地即將遭受徵收,如果區委會純然是個由學者專家組成的委員會,那中科四期開發案是遭否決的,因為共有16位委員投票,贊成者11位,反對者為5位,贊成者中9位為政府各單位代表,學者專家僅2位贊成;相對地,5位反對者全部皆為學者專家。所以,扣除政府各單位代表,反對與贊成的票數是5比2,反對比率高達71%!政府其實是藉由政府各單位代表來灌水,才讓此案通過,試問,這樣的決策結果,怎會有其正當性及合理性?部分彰化縣民又怎麼會服氣呢?

詳細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