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11.2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破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苦勞網

水產出版社
推薦瀏覽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環盟台南分會

生物地理與自然保育研究室  

國際河網IRN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

白沙屯田野工作室協會  

台灣大百科
 
  救救鮪魚 需要台灣政府一票

圖說:救救鮪魚!圖片來源:Green Peace
【相關連結】

太平洋鮪魚漁場 台船非法「洗魚」

深海珊瑚列保育 貿易將受嚴格規範

15艘漁船濫捕 限期返國

太平洋地區擁有全世界60%的鮪魚,即使科學家不斷呼籲漁業資源保育的重要性,2008年中西太平洋海域2,426,195公噸鮪魚漁獲仍創下有史以來該區域的最高紀錄。目前商業捕撈的5種鮪魚中,已有大目鮪、黃鰭鮪及黑鮪瀕臨絕種。

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CPFC)負責中西太平洋地區魚群的管理與保育,台灣也是會員之一。目前,台灣每年鮪魚總魚貨量約50萬噸,外銷總額高達9.32億美金、擁有有2200艘鮪魚船隊,是世界上鮪魚船隻數目最多的國家。綠色和平海洋項目主任Sari Tolvanen認為,台灣鮪魚業在太平洋上占重要角色,政府對遠洋漁業的管理態度直接影響中西太平洋地區永續漁業發展的可能。

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高山投機農業

採訪、撰稿:張岱屏;攝影、剪輯:陳添寶

民國四十年代,政府為了安置上山開闢橫貫公路的榮民,在海拔1500公尺以上的高山設置了3座農場,輔導榮民種植溫帶水果,讓榮民得以溫飽。半個世紀過去,老榮民逐漸凋零,高山農場也在國土復育的聲浪下,紛紛尋思轉型之道。包括武陵農場、福壽山農場等等,都開始回收農業用地進行造林。

走入福壽山農場,一邊是農場回收的造林地,另一邊卻是在陡坡上大肆開墾的菜田。尤其是福壽山農場附近的華岡地區,放眼望去,一座又一座的山頭,盡是高冷蔬菜的天下。不論是平緩的坡地,或7、80度的陡坡,都被農民地盡其力的種滿了高麗菜與青蒜。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鄭立欣
紐奧良因卡崔娜颱風造成之洪患而受到強制撤離。攝於2005年8月20日。圖片來源:ENS

台灣變小了?!近四年來,因上游水庫、攔砂壩,甚至河川盜採,宜蘭、台北、新竹、苗栗等四處海岸線正在倒退中。台灣也因為反對中科四期、國光石化進駐彰化的計畫,有百餘名反對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的民眾前往彰縣預定地進行抗議。

相對於澳洲政府本週公佈了修正碳排放交易法案,成為歐洲以外第二個國內碳排放交易平台。排放交易制度近來越受到全球密切關注,以拯救南極冰層溶解的惡劣狀況。一項新研究顯示,南極東部冰原自2006年起已喪失數十億噸計的冰體,科學家擔憂,南極西部融解的冰水將讓全球海平面上升約5公尺。

到底誰該為氣候變遷負責?在丹麥有「氣候討債集團」替環境正義發聲!他們的職責是要求丹麥政府償還虧欠開發中國家的「氣候債」。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氣候變遷威脅食物安全 嚴重性遠超乎想像

作者:蔡育岱(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譚偉恩(政治大學外交所研究生)

再過14天,就是第15屆《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開會的日子。適逢此際,聯合國轄下的糧食暨農業組織(FAO)在本月初提出一份值得深省,但也令人憂慮的重要報告。這份報告名為《氣候變遷:對食物安全的影響》(Climate Change: Implications for Food Safety),旨在闡明氣候變遷將惡化全球食物安全,譬如海洋中動植物的生長棲息環境受損率提升、各種食因性(foodborne)細菌的滋生與傳染風險增加。

這份報告主要是參考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PCC)近期的研究成果,依據IPCC的資料分析,氣候變遷已是極為確定之事實,並且本世紀的暖化情況會較20世紀更加明顯與快速。各種極端氣象,諸如海平面上升的速度、更強烈的暴風、降雨、乾旱等,都會比上個世紀頻繁或嚴重許多。FAO認為,這些自然現象的變化將嚴重影響全球糧食的生長條件和成長情況,並且造成食物衛生與營養條件的惡化。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連署】搶救七星潭,大家做伙來
沈世宏
發起者:搶救七星潭聯盟

美麗的七星潭,是花蓮人的回憶,更是所有到花蓮遊憩的朋友必停之地。

2009年7月14日,花蓮縣政府提案廢止七星潭唯一的保護屏障──2007年七星潭環說書公告。此動作讓七星潭門戶大開!七星潭天然的景觀生態與周遭居民安危岌岌可危。

你曾經獨自在這片美麗的海灣駐足嗎?

或者背著吉他向七星潭哭訴那個男孩/女孩離開了…

你曾經與親友一同踏著七星潭的浪,丟幾個小石頭歡笑嗎?

或者只是一群人夜宿七星潭,躺在礫石床上傾聽七星潭歌唱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