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向永續:建築的環境生態美學」 攝影展 | 環境資訊中心

「迎向永續:建築的環境生態美學」 攝影展

時間:11月2日~11月27日,每天上午9點到下午5點

地點:台中市逢甲大學圖書館1F展覽室

活動簡介:環境友善建築對於人本價值、設計本質、美學價值、經濟效益與環境效益的考量上同等重要,這些議題在永續發展的整體策略中缺一不可,唯有在經濟、社會與環境這三大領域之間取得平衡,真正的永續(Sustainability)才得以實現。

因意識到能源的有限性、高度工業化、都市化與全球暖化的重大環境危機,許多已開發國家紛紛投入環境友善建築與永續發展的研究與實踐,試圖緩和日益惡化的地球環境。因應而生的設計手法,如師法前人智慧的風土建築、再生能源的運用、自然通風換氣設計、天光照明設計、太陽能設計、綠色屋頂、水資源管理與運用、生命週期評估、保溫絕緣設計、永續無毒材料的使用、模組化工法與當代科技的運用、使用者舒適度與滿意度優先的健康觀、民眾參與、資源回收等,同時顧及生活品質與減低環境衝擊的高科技、低科技策略,一再被落實於各類建築設計中。

不論是新建築或再生建築,不論是積極面亦或消極面的環境變遷思考,不論是住宅、辦公室、藝廊、博物館、國會、學校、運動場、圖書館、表演廳、劇院、車站、工廠、庭園景觀、政府建築、防災建築等建築類型,其裡裡外外所呈現出的造型與機能因為環境永續設計而逐漸轉變成形,由微型的建築尺度到巨型的城鄉尺度,一種新的生態美學與城市型態於焉產生。

攝影者簡介

  • 謝統勝【老P】

嘉義朴子人,英國雪菲爾大學建築博士。研究綠建築設計與永續發展,熱愛建築、旅行、攝影、設計、音樂與藝術,以行旅豐厚建築觀察與影像探索。旅英期間除國內外專業學術著作發表外,亦持續發表專文於《建築Dialogue》、《藝術家》、《藝術收藏+設計》等雜誌期刊。2006年獲歐盟獎學金赴德國訪問研究,2007年獲英國泰德美術館「Tate Britain:How We Are Now」攝影大賽首獎,攝影作品散見於各大報章雜誌。以老P之名,經營建築與攝影部落格「P的建築心觀點」多年,獲2007年第三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年度最佳訊息/觀點部落格-推薦優格」肯定。與德朵夫人合著《不列顛•旅人》(時報出版)、《德意志製造Made in Germany》(時報出版,入圍98年度第33屆新聞局金鼎獎「一般圖書類出版獎:最佳藝術生活類圖書獎」)、《德朵夫人的「小」不列顛》(謬思出版)及《都市美感新體驗》(文建會出版)等書。

※ 歡迎參觀「P的建築心觀點」部落格:http://www.archivision.tw/

  • 李蕙蓁【德朵夫人】

台中烏日人,東華大學自然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研究生態與觀光遊憩,喜好藝術、建築、設計與攝影,研究所期間在望安與海龜結下不解之緣,有著豐富的「龜」收藏。曾任報紙、雜誌專欄記者,旅居英國七年,行旅大不列顛與歐陸各國之間,陸續有旅遊與藝術文章發表於建築雜誌、旅遊雜誌、藝術雜誌、報紙等。攝影作品獲得2007年新光三越年度攝影比賽的肯定。經營「德朵夫人Mrs. Turtle」為名的部落格多年。與老P合著《不列顛•旅人》、《德意志製造Made in Germany》、《德朵夫人的「小」不列顛》、《都市美感新體驗》等書。

※ 德朵夫人部落格:http://www.mrsturt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