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關懷事件]

為台灣永續發展請命:請響應蘇花高百人學者業界連署活動

發起者:洄瀾夢想聯盟

  台灣過去30年的經濟發展,以中央山脈為界,訴說著2種不同的發展命運,然而現今面臨全球化的考驗,台灣西部的發展模式與經濟繁榮已如昨日黃花,所剩餘的是西部人民要以高昂的代價面對惡質的生存環境。

  近日敏督利輕度颱風的連連重創,再次殘酷的揭示過去開發建設發展模式之得不償失與毀滅性。追求永續發展已成各國致力的新潮流,從過去「以開發主導經濟」逐步走向「以保育確保發展」,東部地區迄今所保有的自然資源與人文文化,正具備另類發展所需要之不可再造的獨特性,這是台灣唯一能自己掌握之向未來兌換永續發展的勝券。

  然而,西部的滿目瘡痍即將在東部悄悄蔓延──東部高速公路正由北宜高、蘇花高、花東高一步一步往南蠶食,台灣將進入全面開發的未來。從這次颱風經驗,可以預見即將動工的蘇花高會破壞沿途土層結構,讓東部地區也陷入各種看似自然災害卻是人為過度開發導致的生命威脅。

  面對21世紀的全球化競爭,政府應針對全球競爭的外在環境,提出符合花蓮發展條件的地方發展模式,而非以20多年前的陳年牛肉──蘇花高來解決花蓮的發展困境。

  目前爭議多時之蘇花高對花蓮社會與經濟發展、生態環境有深遠的衝擊與影響,然而目前通過的環境影響說明書,實有重重疏失:

  1. 蘇花高目標在促進東部區域發展,卻缺乏不同發展方案評估。

  2. 忽略環境、社會、經濟負面衝擊等外部成本,刻意放大、扭曲經濟效益的評估。

  3. 隧道工程缺乏詳細之水資源調查與評估施工造成沿途土石結構鬆動之可能後果。

  4. 路線靠近多所學校影響學童安全及教育品質。

  5. 沿線經過國家公園、景觀保護區、行水區、原住民保留地、森林區、山坡地保育區、都市計畫保護區等等眾多依照各該法律應該加以特別保護之地區,但是在環評過程中卻以「屆時將逐一申請許可或變更」一語帶過,充滿「先核准、再申請」的荒謬現象。

  6. 蘇花高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大興土木,破壞登錄世界遺產之潛力。

  7. 穿越重要原住民舊社遺址,破壞南島民族發源地的重要遺跡。

  8. 高2-3層樓與寬30公尺的水泥巨龍,分割了狹窄的新城沿海與花東縱谷,造成地形、視覺阻隔、切斷海岸景觀,嚴重影響花蓮特殊景致,破壞自然景觀和諧性。

  凡此種種,罄竹難書,更顯示蘇花高於規劃評估時缺乏與地方各界詳細溝通,才會於興建時引起莫大爭議。

  因此,洄瀾夢想聯盟在此發起百人學者與業界連署活動,如果您是大專院校教授或業界主管,請您響應這個連署活動,並協助邀請您認識的教授或業界主管也參與連署,要求政府停止蘇花高興建工程,並重新評估東部高速公路政策,以確保花蓮朝向更美好的方向來發展。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