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讀者投書]

誰的蘇花誰的高?

作者:范智明 (臺灣觀光專校休閒事業管理科主任)
       (洄瀾夢想聯盟成員)

  在蘇花高預訂動工前10天,很高興這項可能牽連台灣未來數百年國土規劃發展的「巨大」建設,能從地方版躍上全國版。希望這項議題因此能跳脫藍綠之爭,跳脫「不建蘇花高就是把花蓮人當次等國民」的壓力,跳脫「因為過去20年歷任縣長、議員都在爭取,現在就一定要建」的思考邏輯。在全球化的浪潮與結構中,在計畫經濟下的台灣奇蹟早已遠颺的時代,蘇花高不是主角,我們來談花蓮未來的全球競爭力。

  先談配角─蘇花高必要性。今年春節、暑假、二二八及國慶假期,花蓮湧入有史以來最多的觀光客,不僅飯店、旅館大爆滿,許多民宿業者,甚至民眾住家也一房難求。這段期間,觀光休閒業者固然大賺其錢,當地居民及遊憩資源卻也付出代價,服務品質低落,連帶降低許多遊客的滿意度。今年花蓮的觀光客預估可達600萬人,是國民旅遊的首選之地。我們不禁要問:不是說「交通不便妨礙觀光發展」嗎?怎麼在沒有蘇花高的今天,花蓮還有這樣的表現?

  再說第二個支持興建的主因:「花蓮人很窮」。花蓮人真的窮嗎?根據主計處民國90年的統計,花蓮縣民平均每人可支配所得高居全省21縣市第六,僅次於幾個主要省轄市,甚至還高過基隆。也就是說,花蓮並沒有大家想像的窮,花蓮的經濟問題不在寡而在不均(中南區與原住民部落)。

  然而,若能讓百姓經濟持續成長,總還是好的建設。如果蘇花高在20幾年前興建,筆者亦十分贊成,因為那是當時唯一能想到突破花蓮困境的作法。然而蘇花高即便如期動工,最快也要10年後方能通車。先不說完工後的各種破壞,政府不替花蓮思考她的競爭力,光靠一條遲到30年的國道,就想教花蓮面對10年後的全球競爭環境嗎?

  那麼我們來想,花蓮的競爭力在哪裡?

  離開台北,來到花蓮。你會看到太魯閣、玉山的高聳壯麗;東海岸、太平洋的遼闊無際;中央、海岸兩山脈的對峙綿延;花東縱谷的沃野千里;亮麗分明的朗朗晴空;豐富多元的南島文化;歷代先人的開發遺跡;甚至因為地廣人稀、開發遲緩而意外保留的清新空氣、空曠原野,以及那難以言喻的閒適恬淡…。這些,都是台北沒有,西部沒有,唯花蓮獨具而所以吸引觀光客不遠千里而來的主因。花蓮人或許久居此地而視為理所當然,但對於觀光客來說,這才是來花蓮玩的重點,而不是一條方便的國道。觀光客要的是「有獨特性的產品」,不是「會傷害產品的通路」。

  更進一步言,在全球化的今日,東部面對觀光業日新月異的各國競爭者,以及工業化領先20年的西部各縣市,其定位與方向為何?是依循西部舊有之發展模式,「持香跟拜」,抑或跳脫傳統,以全新思惟直接與世界接軌,險中求勝?我們要用一千億換得一個國際觀光勝地,或是一條落後西部30年的高速公路?所以,如何將東部這塊最後淨土,以夏威夷、峇里島等國際級觀光勝地的標準來規劃、打造,將全球視為花蓮的目標市場與競爭對手,才是應積極思考的問題。

  在這樣的原則下,首先要將思惟做徹底改變。唯有中央政府、地方政府與當地住民從思惟中根本變革,才能創新潮流,規劃花蓮未來的建設藍圖,而不是「西部有的,我們也要」,或是「花蓮要建,行政院就動工」。

  其次是跟上國際潮流,也就是學習別國的成功經驗。於是,日本的火車觀光與精緻文化;歐美的輕軌電車系統、恢復自然海岸計畫;東南亞的南島文化、海洋觀光與行銷策略;以及國際間正流行,花蓮也具備潛力的生態觀光、文化觀光、運動觀光、節慶觀光等,都可成為學習的重點,並兼顧當地特色。

  這樣就夠嗎?當然不是。當確立了花蓮的定位後,中央政府有責任邀集各方代表,針對花蓮的特色與主體性,擬出發展方向與策略,再將結果與縣民討論、修正,最後內化為全體共識,再給千億經費。而不是像現在這樣,將這條千億建設的決定權,丟給縣民─或停建後什麼都不給,或只給一條完全無相關配套的高速公路還自鳴得意。

  核四在當初草率粗暴的決策後,留下來的傷害紛爭如今全民共享,正是所謂錯誤決策勝過貪污。蘇花高只是箭在弦上,立地放下猶有轉圜。花蓮不是也不應拒絕建設,我們歡迎深思熟慮,與世界接軌,能讓子孫百世安居的創新建設。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