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

環保團體要政府經得起壓力 拒絕不永續的蘇花高

本報訊

  今天(29日)上午,行政院經建會原訂召開「因應國道五號(蘇花高)衝擊規劃小組會議」會議,會中將對蘇花高續建或是必須通過二階環評一事做出決定。由於花蓮縣議會動員民眾北上抗議,影響會議進行,保育團體為表達平衡意見,特別動員至經建會靜坐,並向主持會議的政務委員林盛豐獻花,加油打氣,要求主持林盛豐要挺的住,不要讓政府官員被財團牽著鼻子走,表達只要政府做對的事,保育團體必定全力支持之意。

  數十位環保團體代表到場後,才知會議取消,但依然照原計畫進行。與會團體一字排開,步行至經建會門口要獻花給主委,期間還遭遇到警方不當攔阻。然而,陳情代表仍然堅持要獻花給主委,最後,在趙永清委員助理的協調下,經建會代表出面接見,並接受獻花。環保聯盟陳椒華當面表示,政府在蘇花高一案,一定要遵守6月立法院剛通過之「擴大公共建設投資條例」做政策環評及補做二階環評,這是有為政府守法及嚴謹評估政策估政策的表率。而對於花蓮縣議會號召群眾到會場外抗議,環保團體表示遺憾。

  隨後環保團體並發表「吃緊弄破碗 重大工程需要細審」聲明。環保團體表示,蘇花高是在「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劃」之全島運輸骨幹整建計劃下被積極堆動的,然而全島骨幹計劃目標在投資大眾運輸,提供整合的大眾交通服務,花蓮卻被鎖定在「環島高速公路網發展計畫」下,此政策明顯與前述目標背道而馳,也缺乏前瞻的思考角度,不符合台灣永續發展的目標。

  環保團體指出,「蘇花高環境影響說明書」當處是在急就章的過程下通過,評估項目簡略而不確實,完全以工程的觀點出發,評估重點著重於工程費、維護營運費、公路容量、行駛時間、速差頻率、路經敏感地區(內容所提影響長度不及1公里)、房屋拆遷長度、交通衝擊長度、工期等,並缺乏替代方案評估,刻意忽略龐大的外部成本,放大經濟效益,更重要的是,對生態資源調查並不確實。例如蘇花高沿線經過國家公園、景觀保護區、行水區、原住民保留地、森林區、山坡地保育區、都市計畫保護區等眾多依照各法律應該加以特別保護之地區,但是國工局卻在環評過程中以「屆時將逐一申請許可或變更」即一語帶過。環保團體質疑,這無異強迫各相關單位同意施工,以免擔負「阻擾工程進行罪名」,則國家公園法等各該法律規定豈非形同具文。

  環保團體將再提出蘇花高環評的十項重大缺失,希望中央政府能夠在更確實完整的評估後,再行動工。(2004-06-29)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