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土4億年前最大脊椎動物 「鈍齒宏頜魚」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出土4億年前最大脊椎動物 「鈍齒宏頜魚」

2014年06月16日
摘錄自2014年06月13日中新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朱敏研究員團隊,在雲南曲靖市麒麟區瀟湘動物群發現目前為止「志留紀」最大的脊椎動物:一種被命名為鈍齒宏頜魚的硬骨魚。

6月12日最新一期出版的《自然-科學報告》雜誌報導,雖然目前鈍齒宏頜魚只發現兩塊下頜骨和一塊上頜骨標本,但對其展開的詳細研究卻為脊椎動物的早期演化及古環境演化提供關鍵性證據。

朱敏表示,志留紀4.23億年前的鈍齒宏頜魚下頜長10多公分,按夢幻鬼魚和其他完整保存的早期硬骨魚身體比例計算,其體長應超過1公尺,最大的可能達到1.2公尺左右,遠超過之前發現的所有志留紀脊椎動物,否定了早泥盆世埃姆斯期以前不存在大型脊椎動物的論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