蚵被颱風打上岸 蚵農忙尋活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蚵被颱風打上岸 蚵農忙尋活口

2014年06月20日
摘錄自2014年6月19日聯合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受到前兩天廣東沿海颱風低氣壓外圍環流影響,台南安平外海的蚵棚全被吹散,紛紛漂流到岸上,加上連日高溫,蚵遇熱很快就會死,安平蚵農連忙到海邊搶收。

蚵農無奈說,原本蚵架是設置在安平內港,但政府要將安平港劃進自由經濟示範區,只好被迫遷到外海,但外海風浪較大,蚵棚被吹散是「預料中的事」。

議員李文正指出,養蚵是在地產業,建議市府應將蚵架安置於港區,避免蚵民損失。

台南市府農業局長許漢卿表示,根據漁港法規定,港區不得進行養殖,安平、安南及南區採浮棚式養殖,目前共有9千多個蚵棚,所需面積廣大,港內沒有足夠空間,也會影響航道,許呼籲蚵農要儘量提早在農曆4月底前採收完畢,避免之後大浪,也希望蚵民主動取得漁業權合法登記,才能申請天然災害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