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汙水廠 收賄放黑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觀音汙水廠 收賄放黑水

2014年06月26日
摘錄自2014年6月25日中國時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記錄片《發現台灣》揭露桃園「觀新藻礁」遭受嚴重汙染,檢調查出,受政府委託管理桃園觀音工業區汙水廠的上化環境工程公司,涉嫌收受廠商賄賂,包庇違規排放廢汙水,甚至趁颱風夜放「黑水」汙染環境,初估不法獲利逾3000萬元。24日搜索約談20人,部分廠商坦承行賄。

受經濟部工業局委託管理的上化公司,卻從2013年6月開始以視若無睹、取樣稀釋、通風報信等奧步讓業者排放汙水危害生態,甚至默許廠商提出空包彈改善計畫,掌握所有環節包庇。上化明知部分工廠排放汙水不符規定,竟指示業者出具不實檢測數據,甚至教代操業者「灌水稀釋」,還會通報環保局稽查訊息,藉此包庇業者排放廢汙水。不僅如此,上化也未作好汙水處理,趁颱風、豪雨夜,將超越限值的廢汙水排進河川、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