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稻草不聽勸 濃煙漫國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燒稻草不聽勸 濃煙漫國道

2014年07月01日
摘錄自2014年7月1日中國時報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期稻作收成,農民紛紛趁著天晴焚燒稻草,濃煙飄散國道馬路嚴重影響空氣品質和視線,環保局以勸導代替開罰未奏效。

農業處長林良懋表示,早年鼓勵農民就地焚燒,隨著社會環境改變,焚燒造成的空汙和人身安全問題浮現,現已被評為不適用方式,但對數十年來都以焚燒增加田地鹼性、殺菌的農民來說觀念還無法扭轉,農業處除與環保局、農會宣傳稻稈細切回犁和殺菌方式,也鼓勵業者多向農民收捲稻桿再利用。

對於民眾質疑環保局周末休兵造成大規模焚燒稻草,顏旭明表示,除了平日於甫收割稻田插旗警告勿露天焚燒,周末也都有派員巡視勸導,應是上周末天氣放晴才會特別嚴重,目前為農民生計都以勸導代替開罰,若情況仍嚴重不排除祭出罰單。

顏也表示,民眾譴責農民焚草造成空汙之餘,也需要給農民一點時間適應其他處理方式,目前環保局已提撥空汙基金補助水上、大林農會每1公頃稻稈回收1千元補助,盼以循序漸進方式達到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