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燒生活垃圾比照國際標準 中國戴奧辛產量降90%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焚燒生活垃圾比照國際標準 中國戴奧辛產量降90%

2014年07月04日
摘錄自2014年7月3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導,7月開始,焚燒生活垃圾將執行最嚴格國際標準。根據環保部和國家質檢總局共同發布的《生活垃圾焚燒汙染控制標準》,垃圾焚燒排放的各類汙染物限值加嚴30%,致癌物戴奧辛的產生量將大幅降低9成。  

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固體廢物汙染控制研究所研究員李麗解釋,戴奧辛,是一種無色無味的劇毒致癌物。有說法認為,這種物質毒性相當於等量砒霜的900多倍。日常生活所用的膠袋,PVC材料等含氯物質在溫度低於800度不完全燃燒時,就可能會釋放戴奧辛。新標準實施了以后,對戴奧辛要求,是目前世上最嚴格的,和歐盟和其他發達國家相同。

按照新標準的要求,所有新建生活垃圾焚化爐必須執行新的汙染物濃度限值,現有生活垃圾焚燒爐最晚在2016年也要執行新標準限值。不過,標準能否嚴格執行仍困擾不少城市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