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木機車 燃油零成本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剛果木機車 燃油零成本

2014年07月08日
摘錄自2014年7月7日台灣醒報剛果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剛果民主共和國經年戰亂,2013年聯合國統計有最多人口收入低於貧窮線,但當地人民利用剛果大片的森林資源,開發出一款方便載貨的「木」機車,不但成為謀生、約會的新利器,也省下了交通與燃油花費,讓窮人更容易維生。

剛果民主共和國的鄉村道路上,很容易看到人們像玩滑板車一樣,騎著一款木機車(tshukudu),車身大概兩公尺長,前高後低、龍頭把手相當寬大,雖然需要靠騎士使出單腳滑行,但只要能平衡,可以載貨超過上百公斤。每天一早許多農夫、小販就會利用木機車,將農產品運往北邊地勢較低的城市,下坡相當省力,毋需耗費燃油,省去一大筆開銷。

由於剛果許多鄉鎮缺乏供電,因此工匠製作木機車無法使用機器,大多利用鋸子、鑿子、砂紙慢慢雕琢,平均2天可完成一部木機車。一輛基本款的木機車約美金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