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興建的尼加拉瓜大運河路線底定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中資興建的尼加拉瓜大運河路線底定

2014年07月09日
摘錄自2014年7月8日BBC中文網巴拿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7日下午,總部設於香港的工程承建商兼運河經營商「尼加拉瓜運河開發投資公司」宣佈對運河6條可能路線實地考察後決定選擇第四號線,並承諾將創造一條環保﹑惠民的綠色水道。

尼加拉瓜第一夫人兼官方發言人羅莎裏奧‧穆裏羅形容,這是尼加拉瓜歷史性的大日子,並表示,大運河工程預期將為這中美洲貧困國家帶來全新面貌。

運河兩端各修建港口將由公路連接,太平洋端的裏瓦斯市裏瓦斯小型機場將擴建為可供波音747飛機起降的中﹑遠程航班國際空港,與首都機場同級。四大配套板塊包括太平洋岸自由貿易區﹑金融區﹑保稅加工區與城市生活區,共將創造約250,000個工作機會。

雖然「尼加拉瓜運河開發投資公司」在香港註冊,但其大股東兼董事長是北京「信威通信產業集團」負責人、今年42歲的王靖。一直以來對於其屬下公司在沒有任何基建工程經驗的情況下獲得尼加拉瓜運河的承建權和經營權都有質疑,而且也有人對王靖本人的個人背景也有不少猜疑。不過,王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一直堅稱自己只是一個普通商人,並否認自己有任何中國官方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