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雪谷纜車 13日「熊出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對雪谷纜車 13日「熊出沒」

2014年07月10日
摘錄自2014年7月9日自由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市府將在谷關至大雪山興建纜車,公民團體抨擊此開發案將破壞保安林、衝擊台灣黑熊生態,8日預告將在13日下午發起反對雪谷纜車遊行,從市民廣場遊行至市府,號召民眾當天扮裝成「熊熊」,挺身而出阻止雪谷纜車不當開發。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研究助理郭彥仁表示,大雪山是黑熊重要的棲息地,推估全台灣黑熊野外族群約600隻左右,而不滅絕的安全族群量為2000隻,目前仍有一大段距離,因此任何一野外族群都十分珍貴,而黑熊對人類活動十分敏感,雪谷纜車的興建與營運勢必壓迫黑熊的活動範圍,增加台灣黑熊滅絕的風險。

市府觀光旅遊局則表示,將以最謹慎的態度辦理環評,未來環評不論提送何機關審查,都會請主政單位聘請具生態專業背景的環評委員,將來營運也會確實遵守林務局要求進入大雪山森林遊樂區2200人的限制;另外,纜車系統使用電力驅動,不會帶來空氣及噪音污染,且纜車規劃採最新複線自動循環式系統,對於大雪山範圍內台灣黑熊等保育類動物,仍可維持其生態棲息環境,將衝擊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