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唯一軍艦博物館 德陽號苦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台唯一軍艦博物館 德陽號苦撐

2014年07月01日
摘錄自2014年6月30日聯合新聞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台唯一的軍艦博物館,是位於台南安平的德陽號驅逐艦。幾年下來,艦上裝備破損嚴重,市府希望委外經營,國防部一度以「不得營利」為由拒絕。

德陽艦博物館剛啟用時,包括官廳、副長室、輔導長室、防空甲板等都對民眾開放,各參觀點還有語音耳機導覽系統。但導覽系統早就損壞;由於缺乏空調,大部分艙間封閉不再開放。工作人員不具專業知識,沒有能力導覽。艦上陳列物也只有退役官兵提供的照片,甚至圖說經常錯誤。

賴清德市長上任後,就考慮比照其他古蹟,進行委外活化。但國防部指出,依據老舊退役軍品處理規定,借給地方政府、學校等團體展出的退役裝備,需以推動全民國防為展示目的,不得進行營利行為,不同意市府的委外計畫。

海軍官員透露,台南市府曾表示無力繼續負擔維護費,希望請海軍收回。但依據國軍除役裝備陳展規定,運輸組裝成本要由借展單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