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地丹頂鶴 黑龍江居民甘願被拆遷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讓地丹頂鶴 黑龍江居民甘願被拆遷

2014年07月17日
摘錄自2014年7月15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華社今天(15日)報導,中國黑龍江扎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5400名居民,正計劃從這片溼地中陸續搬出,以解決長期影響丹頂鶴等珍稀水禽生存的人鳥爭地問題。

報導稱,扎龍自然保護區核心區面積700平方公里,是以保護丹頂鶴等物種為主的最大溼地,也是全球最大的丹頂鶴人工孵化中心。但早在保護區成立前,核心區便有人定居並形成村落。

專家建議,丹頂鶴遷徙途經地,應禁止破壞溼地和水文格局,停止捕撈溼地魚類,給丹頂鶴留下充足食物。為此,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2012年決定,拆遷扎龍溼地內5個村落。

報導說,當地大多農戶對於搬遷表示理解。一名居民表示,「平時我們見著丹頂鶴都不敢靠近,就怕傷害牠,別讓牠們滅絕是應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