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臨澧豬場污染數百畝稻田多年未叫停 官方立案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湖南臨澧豬場污染數百畝稻田多年未叫停 官方立案

2014年07月18日
摘錄自2014年7月18日京華時報湖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湖南省常德市臨澧縣柏枝鄉,名為「湖南湘瑞健農牧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瑞健公司)的養豬場,污染當地水庫和數百畝農田,曾懸挂「公安局重點保護」招牌。該養豬場開業至今6年,一直無「環境影響評價」手續,當地環保部門曾為該廠下發3次警告通知。村民為此上訪多年。目前,市環保局已經對該廠立案,如果9月30日之前,治污整改再一次無法完工,將上告法院強制執行。

據村民黃顯榮,養豬場建成後,污水直接排入水庫,井水也慢慢被污,連農田也難逃厄運。經村民維權,養豬場的廢水卻轉而排入水壩下的田地。水壩下方近百畝曾經荒廢的農田被公司承租,用作生物氧化塘。「污水流經的農田已經無法耕種,被污染水塘旁的農田種出的水稻是黑色的。」

村民雷霖,去年6月開始在鳳凰論壇訴說污染問題,初次得到政府回應:將在2013年9月份開始建設沼氣池。卻從去年6月拖至12月。雷霖上告國務院信訪局和國家環保部。今年5月,他收到當地鄉政府的答復:將於2014年6月完善污水處理裝置。然而上個月,養豬場方面、當地環保局及政府部門,又將整改日期推遲到9月底。

7月13日,記者前往瑞健公司,總經理黃定輝表示,該廠確實存在污染問題,目前已建立淨水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