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民眾撿不明容器 驚見輻射標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花蓮民眾撿不明容器 驚見輻射標誌

2014年07月24日
摘錄自2014年7月23日公共電視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鳳林有民眾,發現不明容器帶回家打開一看,竟然印有輻射標誌的金屬物質,非常害怕有危險,後來物品被送往派出所,經檢測輻射劑量率與環境背景值一致,專家表示不需要恐慌,不過地方村長認為應該查出到底是誰亂丟的。

不過情況未明,民眾誤撿,員警也沒有防護就去處理,縣議員批評國內根本沒有處理輻射物質的SOP,另外,地方一直傳言偏僻山區被棄置廢棄物,議員也要求清查,否則人心惶惶。

因為交通中斷,原能會人員預計在23日傍晚才會抵達花蓮,而原能會官員表示,初步研判,金屬物質比較像是校正性放射源,是早年輻射偵測器,拿來測試儀器功能的,通常輻射劑量率不高,不必申報就可使用。但如果輻射量,在豁免管制量以上就要申報,停止使用也要註銷使用證照,交回核能研究所,不能隨便棄置。